所在位置:首页 > 大丰

大丰区纪委:以三个思维扎实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

市纪委监委部署开展作风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以来,大丰区坚持以“系统、创新、辩证”三个思维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专项整治各项要求,推动全区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

一是注重系统思维,压实专项整治责任。坚持高标准实施、节点式推进、项目化管理,凝聚工作合力,系统推进作风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一是精心谋划方案,推进整治流程化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在整治吃喝、交往、车轮上的不良风气基础上,结合大丰实际,将违规发放奖金津补贴纳入其中。按宣传教育、自查自纠、专项检查、问责追责、建章立制5个阶段,流程化制定专项整治“路线图”、“时间表”和“任务书”。每个阶段坚持时间节点、责任主体、工作职责、目标要求四个明确,确保专项整治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实现责任全覆盖区委主要领导亲自审定专项整治领导小组成员和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成立由区纪委牵头,组织、公安、财政、审计、市场监管、税务、机关事务、接待服务等部门参与的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完善整治工作责任体系。同步成立专项整治一办六组,专项整治办下设专项督查组4个,综合协调组和明查暗访组各1个,搭建整治工作专班。各镇(街道、区)和区直部门参照区级模式,在本单位、本系统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和专项整治督查组,实现基层专项整治责任全覆盖。三是推动主体履责,下好监管先手棋督促各责任主体严肃自查自纠,全区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累计约谈700余人次、各纪检监察组织累计约谈400余人次、各单位班子成员累计约谈3000余人次。组织财政、人社、工会、机关事务、接待服务等职能部门梳理作风制度规定,划定负面清单,开展专项检查,切实担负起部门相关监管责任。6月份,由区委办、区政府办牵头,对全区各单位自查自纠情况开展专项检查,集中向全区86个机关企事业单位交办问题清单,责成限期整改。实行廉情抄告,同步向分管区委常委、副区长抄报问题清单。

二是注重创新思维,起底作风问题线索。统筹规划,分批推进,对照专项整治4方面突出问题,分类、分层、分级开展拉网式式专项督查,全面起底作风领域问题线索。一是对镇和区直部门,实行专班监督。确定15个镇(街道、区)和40个区直部门为重点单位,抽调4名科级干部、15名职能部门业务骨干充实4个区级专项督查组,开展“专班”监督。截至目前,已开展3轮次对30个单位的专项督查,发现各类问题115条,交办41条涉嫌违纪违规的问题线索。二是对重点民生领域,实行提级监督。聚焦民生领域,系统梳理近年来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高发的行业部门,以镇(街道)下属的39个农经中心、村建中心和敬老院为重点,开展提级督查,交办问题线索84条。对督查中发现的部分镇(街道)敬老院老人伙食采购费用明显偏高等突出问题,延伸开展专项整治。三是对下属基层单位,实行交叉监督。探索实施异地交叉督查的方式,由区纪委监委对应监督检查室(监察员办公室)牵头,协调镇(街道、区)纪(工)委,组织辖区内镇级督查组和村监委会开展中心站所、村(居)交叉互查;由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牵头,协调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组织区直部门专项督查组对区直部门下属单位开展交叉互查,着力破除基层熟人社会的监督困扰,确保监督不留死角。截至7月中旬,共对165个村(居)、80个区直部门下属单位开展交叉督查,发现问题173个。

三是注重辩证思维,实现标本兼治效果。坚持知行合一、纠建并举、源头治理的工作思路,一体推进作风建设三不机制建设,有序促进良行善治。一是强化舆论宣传,以知带行。压实主体责任,整治作风突出问题为主题组织专项宣传活动,约请51家单位主要负责人在金丰廉韵《大丰日报》和电视专栏开展专题访谈,制作作风建设标语在各类媒体平台宣传,20余篇稿件被《今日头条》《新华网》《新华日报》等省级以上媒体采用,形成了浓烈的舆论宣传氛围,在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中形成了公私分明、克己奉公、政商“亲”“清”的强烈共鸣,作风建设纪律规矩进一步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是注重查纠结合,以制促规。集中分析研判专项整治中发现的各类问题线索,既严肃查处违反作风建设制度规定的典型问题,切实维护纪律的刚性,又注重发现违纪违规问题背后的制度执行问题。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共查处19个违反作风建设相关规定的问题,处理29人次,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1人次;集中交办公务接待、公务用车、食堂内部管理、其他三公经费管理使用4方面16条共性问题,督促职能部门查找制度和监督漏洞,着力完善规章制度。6月中旬,还针对公车使用方面的反映,向全区37名处级领导干部发放提醒函。三是加强廉政教育,以风化俗。5月份,召开作风建设警示教育通报大会,通报曝光12家单位14个作风建设突出问题;下发2期专项督查通报,分别通报区级首轮督查发现的13家单位25个问题和巡察发现的作风领域3方面11个共性问题。组织开展一把手讲作风建设廉政党课110余次,征订市纪委“510”作风建设教育读本4400余本,并列为各级党组织作风建设必读本,有序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实景警示教育活动,切实提升了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强化了震撼力、说服力、感染力,净化了党风、政风、民风,促进了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良好习惯的养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