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阜宁

阜宁县板湖镇:“三级联动” 强化村务公开监督

今年以来,阜宁县板湖镇纪委把管党治党作为主业主责,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各项村务公开制度,加强农村基层民主建设,保障村民对村务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有力推进了村民自治,促进了镇域经济协调发展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纪委跟进监督抓“面”。镇纪委出台加强全镇村务公开监督工作意见,重点整治基层干部不重视、村务公开不及时、公开内容不全面、日常监督不到位等四方面问题,并就规范公开时间、规范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规范公开档案等“四个规范”提出明确要求。同时组织专门力量,分批分片深入各村(居)开展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责令整改。

部门常态监管抓“线”。镇纪委联合组织、经管、村建等部门,加强对党务、村务、财务、事务工作公开的监督指导,充分发挥主管部门职能作用,对村务公开工作经常过问、经常检查,通过召开会议、组织督导等形式,对村务公开工作实行常态化监管,同时定期研究规范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各项工作,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调的联管格局。

村级日常监督抓“点”。全镇18个村居健全了村民代表会议制度、党员中心户联系制度,建立健全了村规民约,规范村级议事和决策程序,实现了村民的自我管理。村务监督委员会依法依规、客观公正地监督村务、财务管理等情况,受理和收集村民有关意见建议,对村级事务进行日常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督。每月20日党组织统一活动日前村居“四公开”必须全部到位,全面加强对本村“村务公开”等工作的日常监督,切实打通村级监督的“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