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阜宁

阜宁:三个“严”提升巡察监督质效

阜宁县在巡察工作中坚持“严”的标准不降、尺度不松、力度不减,对被巡察单位进行全方位、多视角、多层次的巡察,不断提升巡察监督质效。

一是巡前备足功课,“严”谨收集信息。巡察进驻前,组织巡察组成员进行专题学习,主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被巡察领域、行业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了解被巡察单位的基本情况和工作职责,进一步研究确定需要重点关注的巡察方向和个性问题。同时,向组织部、信访局、审计局、纪委监委有关科室等收集被巡察单位的相关资料,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做到带着问题去巡察。

二是巡中下足功夫,“严”肃查找问题。围绕中心工作,将县委“三个专项治理”、“六稳六保”、安全生产、营商环境等工作开展情况纳入监督重点,综合运用问卷调查、查阅档案、翻看账册、个别访谈、实地走访等方法,掌握被巡察单位最真实的情况。巡察中不放过任何一处细节,巡察组通过每天召开组务会,对梳理的问题清单进行交流讨论,对发现的疑点问题进行多次核对、反复验证,切实找准问题,深挖问题根源,为被巡察单位提供精准的“政治体检报告”。在县委第十三轮常规巡察中共巡察了9家单位,个别访谈645人,发现问题348个,充分发挥了巡察“显微镜”作用。

三是巡后花足时间,“严”格反馈整改。巡察结束后,及时将巡察情况反馈给被巡察单位,要求被巡察单位制定整改落实方案,细化分解任务,强化整改责任,并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及时上报整改完成情况。同时建立整改落实台账,对反馈的问题采取“清单化”管理,做到整改一件销号一件,确保反馈整改无遗漏。巡察组还主动帮助被巡察单位分析原因,找出症结,逐步建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巩固巡察成果,做好“后半篇文章”。(杨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