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业务讲座

以案说规


编者按: 为推动《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的贯彻执行,本刊继续刊发党的十九大以来地方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的典型案例,并配发执纪人员思考体会,敬请关注。

 

虚报套取扶贫款  交办督办严查处

【案情回放】

2019年4月,甘肃省纪委监委信访室收到一封举报信,反映该省临夏回族自治州积石山县劳务办主任杓某与某培训机构负责人借合作培训名义,虚报冒领套取挪用国家扶贫项目资金等问题。

工作人员发现,虽然这是一封匿名举报信,但反映内容详实、问题描述具体,暴露出扶贫领域违纪违法行为的新趋势新动向,可查性较强,且发生在国家确定的深度贫困“三区三州”之一的临夏州,应予重点关注。经集体研判,省纪委监委信访室决定将该举报信作为重要信访件,发函给临夏州纪委监委予以交办。

接到该交办件后,临夏州纪委监委立即对该问题线索进行了提级直查。然而,受到涉案人员跨市域、涉案金额大、作案方式隐蔽、取证认证困难等多重因素影响,该交办件在3个月的办理期限中只完成了初核工作。

得知这一情况后,经分管领导批准,省纪委监委信访室决定对这封交办件进行督办。督办人员立即跟进,听取案情汇报并审阅了相关核查材料,对核查工作给予指导,督促州纪委监委落实核查主体责任,充实办案力量,并协调相关部门解决存在的困难,推动核查工作快速推进。

在上级纪委监委督办下,临夏州纪委监委办理进度不断加快,杓某的问题逐渐浮出水面。原来,杓某利用职务之便,借合作培训名义,以提高技能培训人员和非建档立卡户培训学员补助标准等方式,与培训机构互惠互利,先后收受培训机构负责人回扣累计60.5万元。最终,杓某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执纪者说】

检查督办是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部门的重要职责,能够对下级纪检监察机关压实责任、形成带动,一定程度上解决一些检举控告久拖缓办、办理质量不高或因遇具体困难逾期未能办结等问题,提升检举控告办理质效。《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专辟“检查督办”一章,规定了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部门对检举控告进行交办督办的适用条件、具体情形、报批程序、办理时限等要求,为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检举控告检查督办工作提供了制度遵循。杓某严重违纪违法案,就是甘肃省纪委监委在信访举报工作中,通过交办督办推动问题查实的一起典型案例。

实践中,做好交办督办工作应着力做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有的放矢,明确交办督办重点。当前,要围绕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和纪检监察机关重点工作安排,将扶贫、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漠视和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等作为检查督办的重点。二是严格流程,确保规范有序。交办督办工作应严格履行层批审核、建账管理、动态监管、到期预警、办结审核等程序,坚决杜绝擅自交办督办、流程监管混乱、逾期办结不报等问题,确保工作规范有序。三是多点督促,坚持一追到底。建立健全信访举报部门与党风政风监督、案件监督管理、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等部门和单位的协调联动机制,通过信息互通、共同督促、会商审核等方式,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对交办督办件持续跟踪督促,直至查结。四是靠实责任,确保办理质效。压紧靠实承办单位和交办单位两方责任,承办单位要强化集体研究审核,对上报结果严格审核把关。交办单位要重效率、强质量,坚持问题导向,防止“下级报什么、上级认什么”倾向,对核查不规范、程序存瑕疵、处理有问题的情况及时纠正。对压件不办、核查不严、处理不到位、反馈不及时等造成重大影响的单位部门要严肃问责。(甘肃省纪委监委   李静)

 

疫情期间搞聚餐  创新方式快处置

【案情回放】

2020年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上午9点左右,江西省纪委监委12388举报热线接到一个电话举报,反映抚州市东乡区某村将在当天中午举办百桌千人宴。

“这么关键的时期,竟有人拿防控要求不当回事。”信访室值班人员第一时间将情况上报,相关领导随即批示:速转抚州市纪委监委信访室,要求当地纪委迅速将举报问题核查清楚、妥善处置。接到转来的举报后,当地纪委火速派员赶赴举报提到的聚餐地点开展核查。

原来,该村有个风俗,正月初一要给外嫁女举办“新娘回娘家”喜宴。了解情况后,核查人员同当地镇政府、派出所人员一起给村民做工作,耐心讲解疫情防控要求,最终说服组织者取消了宴席。该村相关村干部因履责不力被批评教育。而从接到该举报到最终妥善处置,仅用了3个小时。

“疫情期间,涉疫举报比较多、比较急,必须拿出解决群众反映问题的‘速度’,让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度’。”据江西省纪委监委信访室有关人员介绍,省纪委监委安排专人专岗值守12388举报电话,一些地方还探索“扫码举报”等便捷举报方式,开通疫情信访举报“直通车”;全省严守“即收即转、当日转办”的工作要求,对涉疫举报快速受理、迅速处置,督促下级纪委监委尽快办理、上报结果,及时向群众反馈。

【执纪者说】

现实中,诸如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事件发生期间,伴随着群众关切的增加,相关举报件往往也会增加。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必须适应这种趋势变化,健全机制、创新“打法”,方便群众检举控告,提升快速处置能力。这符合《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的要求,也是推动新时代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江西省纪检监察机关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创新方式方法实现信访举报快收快转快处置,让群众感受到“棘手事”有人办,就是一个例证。

实践中,推动信访举报方式方法创新,要注意三个导向:一是有利于提升群众检举控告的便捷性。创新必须方便群众检举控告,如采用群众易于接受的方式方法,宣传纪检监察检举控告受理范围和接收方式;在传统的接收检举控告渠道基础上,可采取全员接访、带件下访、包片走访等方式,或探索扫码举报等“智慧举报”方式,为群众检举控告提供便捷支持。二是有利于提升检举控告的办理质效。创新必须服务于又快又好地解决问题,可探索推动信息技术与处理检举控告工作深度融合,压缩信访件流转时间,提高信访件处置质效。特别是在疫情这种特殊时期,每个环节都应拿出最快速度、最高效率,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为防控疫情争取时间。三是有利于提升处理检举控告的规范性。创新应在法规制度框架内进行,能够对检举控告接收、受理、办理、处置等工作环节起到规范作用。如依托覆盖纪检监察系统的检举举报平台,做到线下办信、线上留痕,有利于规范行使处理检举控告权,保障依规依纪依法处理检举控告。(江西省纪委监委   汤婷婷)

 

群众举报超范围  耐心疏导解难题

【案情回放】

“你们纪委要是再不管,我们就没路可走了!”2019年5月的一天上午,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纪委监委群众来访接待大厅来了5位情绪激动的上访人。负责接待的同志在安抚上访人情绪的同时,初步了解到,他们主要反映某县公安局在办案中存在刑讯逼供问题,并称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均未受理他们的信访事项,万般无奈,只能找到市纪委。

得知这一问题不属于纪检监察机关受理范围后,上访人的情绪又激动起来,反复强调纪委是他们最后的期望,更听不进接访同志的解释和建议,随行上访人员还出现大哭的现象。

针对这一情况,信访室同志经过认真讨论后提出,该信访事项涉及问题依法应由检察机关受理,但考虑到上访人的情绪和实际情况,不能简单回绝群众,应该做好疏导解释,防止激化矛盾。于是,马上派员与派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取得联系,请他们向市检察院负责受理控告申诉的部门了解情况。

随后,闻讯赶到市纪委监委接访大厅的市检察院和市公安局信访工作人员联合接待了这批信访人。当天下午3点半,信访人情绪终于逐渐平稳,并接受了依法解决信访事项的意见,自行离开了接访大厅。不久,该信访事项依法得到了妥善处置。

【执纪者说】

信访举报工作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是最直接、最具体、最现实的群众工作。来访接待作为其中关键一环,是纪检监察机关重要的对外窗口。《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规定,纪检监察机关应当负责任地接待来访人员,耐心听取其反映的问题,做好解疑释惑和情绪疏导工作,妥善处理问题。

实践中,我们认为做好信访群众来访接待工作,应注意以下几点: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把自己看成群众中的一员,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深入群众,多留意、多用心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二是树立良好作风。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做好接访工作,不能态度生硬蛮横,不能简单一拒了之。即使群众不理解、有怨气,也要心平气和地沟通解释。三是具备扎实的专业素养。要善说理、以理服人,让来访群众听得进;要接地气、话语通俗,让来访群众记得住。即使举报不在受理范围内,也要灵活运用各种方式方法耐心解释,及时疏导不良情绪,做到既化解矛盾风险,更体现情感关怀,真正把信访举报工作变得有温度、做到群众心坎上。(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纪委监委   严俏)

 

用好信访主渠道  精准研判细筛查

【案情回放】

2019年10月,辽宁省营口市鲅鱼圈区纪委监委信访室收到一封匿名举报信,反映“李某村长他们家孩子结婚大摆酒席,放一百多桌”。尽管是一封匿名信,但信为手写,还提到明确数字,可查性较强,而且基层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是纪委要核实深挖的重点,不能轻易放过。

由此,区纪委监委决定对这封信访件启动信访举报过滤筛选机制。该机制规定,信访举报件反映内容涉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及扶贫领域、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等方面,特别是反映的问题真实度高、影响面广、后果恶劣的,要优先核实、重点深挖。

从“李某”“村长”“孩子结婚”这3个关键词入手,信访室工作人员通过深入研判、筛查发现,信中提到的“李某”和一社区重名,该社区前身为李某村,此外还发现有一个社区的主任就叫李某,曾担任过村长。最终,工作人员将目标锁定为社区主任李某。

随后,信访室将核实研判的情况重新整理成可查性较强的问题线索,转给李某所在的街道纪工委,并要求抓紧核实、及时反馈。经查,2017年李某在自己孩子结婚时,虽按规定进行了报备,但婚宴当日,亲家执意要求共同招待,导致参加婚宴的人数超出报备人数并产生不良影响。最终,李某受到诫勉谈话处理。

【执纪者说】

信访举报是纪检监察机关获取问题线索的主渠道,是开展党内监督、群众监督的重要方式,但不少检举控告存在举报内容描述不清、指向不明等问题,导致研判处置不精准等情况,不仅增加了问题查办难度,更影响纪检监察工作质效。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规定,发挥好信访举报作为问题线索主渠道的作用,既要注重引导、畅通渠道,更要加强筛选和研判,从中获得有价值的信息。

从实践看,发挥好信访举报作为问题线索主渠道作用,必须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做好宣传引导,让群众知晓纪委监委受理检举控告范围和途径,提高群众反映问题的精准度。二是营造良好信访举报氛围。做实保密工作,保障检举控告人合法权利,让干部群众卸下包袱,依靠检举控告渠道放心、务实反映问题。三是加强线索过滤。对反映内容逐条分析研判,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及发生在扶贫领域、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等信息优先核实、重点深挖,充分发挥信访主渠道作用。(辽宁省营口市纪委监委   李亚楠   赵祺昕,辽宁省营口市鲅鱼圈区纪委监委   付亮)

 

集体研判细核查  层报审批严监管

【案情回放】

2019年9月23日,河北省承德市兴隆县纪委监委网络检举控告平台上,一封反映该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张东风问题的举报件,引起了信访室工作人员的注意。在不足200字的问题描述中,“内定”“改成绩”“造假”等一系列关键词和涉及1300名考生公平权益的事业编招考让信访室工作人员心里的弦绷了起来。

信访室立即召开集体研判会,对信访件反映问题进行分析。“线索虽然笼统,但是涉及面广、社会影响大。”经过集体研判,信访室工作人员将信访件录入信访举报子系统,在完成线上留痕管理后,填写了《重要信访件呈批表》,将此件层报县纪委监委领导审批。

随后,县纪委监委及时启动会商研判机制,经研究决定连夜向县委书记报送工作专报。按照县委有关批示,县纪委监委召开线索排查会,确定了初核的处置方式,并第一时间抽调精干力量组成调查组,开展问题核查。

9月27日,张东风迫于压力,主动到县纪委监委交代为考生修改笔试成绩的相关问题。同日,张东风被立案审查调查并被采取留置措施。经查,在该县事业编招录考试中,张东风利用职务便利,私自为13名请托考生修改笔试成绩,收受钱款156万元。张东风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被兴隆县法院以受贿罪、滥用职权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处罚金人民币30万元。

【执纪者说】

张东风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能够得到及时有效查处,源于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的渠道畅通,成于纪委监委对检举控告的规范处置。兴隆县纪委监委实行初步研判、统筹分析、前期摸排、集体决定“四步处置”工作法,推动信访举报精准高效处置,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实践中,规范处理检举控告应注意以下几点:一是严格流程管理,把规范化、法治化要求体现在处理检举控告工作中的每一个环节,实现检举控告全流程闭环管理,做到全程留痕、全程可控,确保问题线索不流失、不失管。二是落实集体研究和请示报告制度,线索研判、作出处置、向上级报送交办件核查处理情况等,须经集体研究并履行报批程序,重大事项、重要问题及时请示报告,确保处理检举控告不偏向、不逾矩。三是强化内部监督,严守保密要求,维护检举控告人合法权益,加大对泄露检举控告信息等破坏检举控告环境行为的查处力度,确保执纪执法权不出格、不滥用。(河北省兴隆县纪委监委   李小宇   孙继刚)

 

实事求是查真相  澄清正名暖人心

【案情回放】

2020年2月,云南省泸水市纪委监委收到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交办的一封举报件,反映该市称杆乡副乡长杨忠江,以各种理由阻止称杆村村民五某某领取2.3万元的危房改造补助款,并取消了其建档立卡贫困户资格。

该市纪委监委立即启动快查快处程序。经过走访了解,核查组得知五某某有两栋住房,一栋是2015年盖的三层楼房,另一栋是两层土墙石棉瓦房,五某某一直想申请2.3万元危房改造补助款,用于加固改造该栋房屋。另外还了解到,五某某老两口平时饲养牲口,儿子在外地有固定收入,生活并不困难。

“我家没享受过农危改补助,我对老房子进行升级加固,符合领取条件。乡里一直不发给我补助,是管这块的杨忠江故意为难我。”在与核查组谈话时,五某某不无委屈地说。

为进一步查清问题,核查组又到乡里调取档案资料,发现了2011年以五某某署名、2015年以其子祝某署名的申请书和施工协议等农危改补助申请资料。面对这些材料,五某某低下了头。

原来,五某某家已于2011年、2015年两次享受农危改补助,2018年想再次申请,但按照当时同一农户不得重复享受农危改补助的政策,曾为称杆村村干部的杨忠江果断取消了五某某的资格。此外,五某某家于2017年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但2018年核查出五某某实际生产生活条件及经济状况较好,于是被取消贫困户资格。五某某之所以举报杨忠江,是因自身不合理诉求未得满足而心理失衡的结果。

事实查清了,为防止这件事给奋战在扶贫一线的杨忠江背上“包袱”。核查组在乡里召开通报会,为他澄清正名,公开对其公私分明、严格把关、敢于担当的行为点赞。

【执纪者说】

实事求是,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思想路线,也是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应遵循的重要原则。《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明确,必须“以事实为依据处理检举控告,鼓励支持检举控告人客观真实地反映情况”。案例中,五某某为实现其不合理诉求,隐瞒了有关事实,核查组经走访了解实情、查阅事实材料,最终查清事实并给被反映人澄清正名,贯穿了实事求是原则。

实践中,将实事求是原则体现、贯穿于处理检举控告工作始终,需要注意以下几点:一是做好宣传引导。鼓励、支持群众实事求是反映问题,不夹带私人恩怨和个人不合理诉求,不夸大、不捏造事实,助力提升检举控告的客观真实度。二是加强筛选研判。认真仔细辨别检举控告材料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否有实质内容,从中筛选出有价值的信息,不掺杂主观意愿,不妄下论断,在尊重客观事实基础上,经集体研判精准作出处置。三是实事求是办理。以事实为依据,把核查做扎实,不能预设前提、先入为主。四是注重实际效果。既要依据事实准确认定问题性质并恰当予以处理,又要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对举报失实甚至被诬告错告的干部及时澄清,使其放下包袱、担当作为,这同样是处理检举控告工作坚持实事求是的应有之义。(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市纪委监委   杨建丽)

 

综合分析早预警  标本兼治护“森林”

【案情回放】

今年初,西藏自治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在2019年信访形势分析报告中,对部分反映集中、多头、多次举报的区域作了政治生态专项分析,其中就包括拉萨市堆龙德庆区。

“党的十八大以来,关于堆龙德庆区的信访举报达90余件次,举报内容主要为‘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严格、议事决策不规范、选人用人存在问题等。”自治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副主任马光涛介绍,信访室通过对涉及该区信访举报的问题类别、人员职级、办理情况等进行横向、纵向对比,找出问题易发多发的单位、领域和环节,得出了“该区域政治生态不良,需要重点关注”的结论,并有针对性地作出预警提示,提出了意见建议。

随后,信访室将该分析报告送相关监督检查室。根据分析报告的“画像”,监督检查室进一步明确监督重点,抓住各单位部门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重点岗位人员等“关键少数”,紧盯工程招标、资金拨付、决策审批、人事调整等关键环节,加强对制度执行、责任落实、权力运行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在此基础上,该室结合巡视巡察、审计司法和网络舆情等渠道发现问题情况,采用走访调研、个别谈话、调取资料等方式,仔细排查廉政风险隐患,及时发现了该区区委副书记、区长杜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的问题。

今年5月15日,西藏自治区纪委监委发布消息,杜江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执纪者说】

《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专辟一章规定对检举控告情况的综合运用,体现了信访举报综合分析提前预警廉政风险、给政治生态“画像”的重要性、必要性。加强对检举控告情况的综合分析运用,能为进一步把握好“树木”和“森林”关系、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做实做细监督首责提供扎实的基础支撑。

实践中,做好信访举报综合分析应注意以下几点:一是建立完善信访举报信息综合分析机制,通过召开信访举报分析会、部门例会等形式,加大信访举报分析研判工作力度,既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强化总体性全局性分析,也聚焦一个时期内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深度挖掘。二是及时听取信访举报分析工作汇报,重点对反映地方部门单位党政一把手,纪检监察、组织、政法等机关和部门主要领导问题进行分析研判,查找权力运行风险点,并提供前瞻性信息,为领导决策和精准监督执纪执法提供有效参考。三是注重发挥综合分析的治本作用,把握分析重点,改进分析方法,跳出举报看举报,透过现象看本质,深入挖掘和剖析检举控告背后的体制机制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建议,推进标本兼治。(西藏自治区纪委监委   邓青   欧小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