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亭湖

亭湖区纪委监委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发挥“榫头”优势 做好“嵌入式”监督

亭湖区纪委监委派出监察员办公室注重发挥扎根基层的“榫头”优势,着力开展“嵌入式”监督,注重从群众身边事入手,纵向拓展监察监督触角。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监督重点。聚焦安全生产、“小化工”整治等重点行业领域,紧盯扶贫惠农资金使用、土地房屋征用征收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通过实地“听”、现场“看”、深入“挖”,及时发现滥用职权、损公肥私、优亲厚友、虚假脱贫等“病树、烂树”,不断强化对基层公权力的监督。坚持和完善三级联动开门接访工作,广泛收集扶贫济困、惠农资金、“三资”管理等领域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今年以来,面对面接待群众6批35人次,现场解决问题16件,对检举控告类信访件做到迅速办理,每件必查。

二是优化衔接程序,拓宽监督范围。在开展监督检查、问题线索管理处置、谈话函询、初核、立案调查等工作中充分发挥合署办公优势,有机融合镇级纪检、监察两项职能,用好纪法“两把尺子”,既管好自己的“责任田”,又指导督促好所联系镇(街道)纪(工)委,做到分就五指齐出,合则握拳出击,开展监督检查,构建高效全面的基层监察监督网。今年以来,亭湖区监委第一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共处置问题线索33件,持续巩固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的常态化成果。

三是凝聚工作合力,放大监察效果。发挥派出权威,加强与所联系镇(街道)信访、司法、组织、财务等部门沟通,凝聚区镇两级监督力量,定期系统梳理问题线索情况,对突出问题或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专题分析,深入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整治,深挖彻查群众身边“微腐败”,消除“冷、硬、横、推、吃、拿、卡、要”,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今年以来,严肃查处在“小化工”整治中工作不力、惠农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政务立案7件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