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读史随笔

昼之所为 夜必思之


“昼之所为,夜必思之”,出自宋代林逋《省心录》,意思是说白天做过的事情,到了晚上一定要仔细思考。这句话告诉我们,做事情要经常自我反省、自我检视,总结经验教训,弥补过失不足。曾子坚持每日三省其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古人尚且如此,今人又何当不为。比如,在学习、工作、思想、作风,以及为人处世、遵纪守法等方面,都少不了要经常反省自己。

“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已,则知明而行无过矣”。能够广泛地学习,并经常把学到的东西拿来检查自己的言行,遇到事情就不会糊涂,行为也就少有过失。其实,反省是一种自我完善的过程。经常自我反省,有助于帮助自己保持清醒、少犯错误、少走弯路。从这个角度讲,自我反省是人生进步的阶梯,通过“日省其身,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可以检视问题、查明得失,错误的及时修正改进,正确的继续保持发扬,进而不断完善、提高自己。

“君子检身,常若有过”。检视问题,需要敢于直面问题、勇于承认差距。毋庸讳言,现实中,每个单位、每个人都或多或少存在一些问题。但在少数单位或个人眼里,问题或差距却成为了不愿意过多触及或提到的字眼。实际上,正视问题、承认差距并不是自我抹黑、矮人三分,而是理性看待不足、勇于自我完善的表现。如果讳疾忌医、“有病不治”,本来可以医治好的病症,也可能拖成不治之症。“夫唯病病,是以不病”。党员干部只有保持正视问题的自觉,拿出改正问题的勇气,才能为自己不断进步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与人不求备,检身若不及”。检视问题,需要找准问题差距、分析原因教训。检视问题是否全面、原因剖析是否透彻、反思教训是否深刻,是检验党性的“试金石”和解决问题的“铺路石”。“若能反己,方见自己许多未尽处”。党员干部应当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期待、对待先进典型多找找差距、多发现问题。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坚持自己找、同事提、集体议、上级点相结合,一条一条列出清单。“行有不得,反求诸己”。党员干部要坚持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多方面反思总结,多角度看清自己的“短板”,认清努力和改进的方向。

“人患不知其过,既知之,不能改,是无勇也”。检视问题,需要尽力缩短差距、勇于解决问题。检视问题是方法,整改问题才是关键。试想,如果查出问题却无动于衷,或者整改时雷声大雨点小、雨过地皮湿,问题还是那些问题,岂不是问题越积越多。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的精神,敢于直面问题、善于整改问题,一次次拿起“手术刀”来革除自身的病灶。对于自身存在的各种问题,党员干部应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紧迫就抓紧解决什么问题,真刀真枪补短板、强弱项、固根本,打露头、治苗头、防源头,不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李朝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