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读史随笔

知之愈明 行之愈笃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语出《朱子语类》,意为:知道得清楚明了,行动就踏实笃定;行动踏实笃定,对事物的了解就更加清楚明了。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

知之愈明,是一个不断探索真理的过程。《礼记·中庸》讲道:“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学习能丰富头脑、开阔眼界、提升境界,经过审视、发问、思考、判断,最后落到具体行动中,如此一来,从知到行的过程才算完成。倘若只知其一不知其二,抑或是只知表不知里,贸然行动,就会造成事倍功半甚至一无所获的结果。正如王安石在《游褒禅山记》中所说:“夫夷以近,则游者众;险以远,则至者少。而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获得真知,亦如探险,惟有不畏艰险,孜孜以求,方能至常人罕至的境界。

知行统一、相互促进,是一个螺旋式上升的过程。古人云:“知行相资以为用。”倘若只埋在故纸堆里或只会耍嘴皮子而不懂实践,得来的知识往往不鲜活,无法求得实效。《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记载:“赵括自少时学兵法,言兵事,以天下莫能当。尝与其父奢言兵事,奢不能难,然不谓善。”赵括只会纸上谈兵,在长平大战大败于秦军,造成了赵军“所亡凡四十五万”。可见,知之愈明,需要在行动中总结提高。如果只停留在表面,没有与实际相结合,就不能称其为真正的知。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真理的探索与追求是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过程,是认识—实践—再认识—再实践的不断发展的过程。只有理解掌握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才能指导革命、指导实践。革命时期,毛泽东就提出“通过实践而发现真理,又通过实践而证实真理和发展真理”,帮助共产党人不断探索未知领域,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找到战胜艰难险阻的方法与路径,找到带领中华民族实现独立解放,走向繁荣富强的康庄大道。

知信行统一,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近年来,通过党内集中教育特别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深学细悟,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通过学而知之,大家充分认识到,科学理论是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金钥匙”,信仰之基更加牢固,精神之钙更加充足,干事创业更有劲头。

如今,时代赋予我们新的使命与责任,党员干部要不断搭建更加牢固的知识大厦,更新自身知识结构,全面理解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基本方法,掌握最新理论和前沿思想,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用于指导实践,解决实际问题,在新时代的征程中披荆斩棘,乘风破浪。(李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