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读史随笔

行远必自迩

路要一步一步走,事要一件一件做,中国古代就讲求聚沙成塔、集腋成裘。《礼记·中庸》里写道,行远必自迩,意思是走远路必定要从近处开始。浩渺的中国历史和广博的中华文化中蕴藏着不少这样简单而深刻的哲思。从愚公移山、精卫填海的神话传说到“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的经典论述,都是同一个道理,想要实现远大的理想目标,就必须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一点一滴积累,锲而不舍、孜孜以求,方能有所成。

《后汉书》中记载着这样一则故事:河南乐羊子的妻子为了劝丈夫继续求学,拿刀走到织布机旁劝诫丈夫说:“这些丝织品都是从蚕茧中生出,又在织机上织成。一根丝一根丝地积累起来,才达到一寸长。一寸一寸地积累,才能成丈成匹。现在如果割断这些正在织着的丝织品,那就是放弃成功、荒废时光。积累学问就应当每天都学到自己不懂的东西,以此成就自己。你中途回来同切断这丝织品又有什么不同呢?”听了妻子的话后,乐羊子深受触动,继续前往求学。不仅为学,为事为政也是如此,都要经历循序渐进的过程,通过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积累才能行得更远、登得更高。

水滴石穿、绳锯木断,干事创业选定了目标,每天进步一点、上一个新台阶,久而久之就能成就不朽之功。“当代愚公”黄大发面对山高坡陡、村民缺水贫困的现状,立壮志修水渠改变困境,历经36年的不懈奋斗,终于在茫茫黔北深山绝壁中开凿出9400米的“大发渠”。上个世纪60年代的塞罕坝风沙侵袭、环境恶劣,当地三代人艰苦奋斗,用心血和汗水浇灌荒原,如今的塞罕坝沙地变林海、荒漠成绿洲,森林覆盖率由最初的11.4%提高到80%,成为国家4A级森林公园。1994年我国启动北斗一号系统工程建设,今年7月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开通,我们用二十多年的时间走完其他国家40年的历程,这是北斗人一点一点积累经验、攻克一个一个难关才取得的成就。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不管做什么,若只停留于空谈,不付诸行动,或是虎头蛇尾、半途而废,最终只能是一无所获。要走得远、走得稳当,就必须克服浮躁心态,遵循事物发展规律,循序渐进、精益求精,以筚路蓝缕、胼手胝足的精神去做好每一件小事。不少事实表明,违背规律急躁冒进,妄想一蹴而就,或是不切实际、急功近利,不但不能取得实效,还会适得其反。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十四五”规划蓝图即将铺开,我们更应脚踏实地、善作善成,以更扎实的作风、更坚定的决心、更端正的态度,坚持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棒接着一棒跑,坚持积少成多,实现量变到质变的飞跃。(陶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