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亭湖

亭湖:专项整治 为“城乡低保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戴上“紧箍”

“大爷,您是五保户,有集中供养需求且符合集中供养条件,我们会立即安排您入住供养服务机构……”南洋镇民政办的工作人员正在逐人逐户排查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服务是否到位。

今年7月以来,亭湖区纪委监委将五保、低保工作中存在问题列入民生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工作的重点,由党风政风监督室和第八派驻纪检监察组牵头,通过全面摸排、逐户核查等方式,对城乡低保政策落实不到位、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服务落实不到位、社会救助兜底保障脱贫政策落实不到位、社会救助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

经排查,在低保动态管理、分类施保、精准认定等方面存在问题106户,特困供养精准认定方面存在问题29户。针对排查的问题列出清单,通过直接交办、重点督导的方式,明确具体整改措施和时限,确保所有排查出的问题都能逐项逐条整改销号到位。同时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职能,督促有关部门强化日常监管,完善制度措施,从源头上加强和规范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管理工作,进一步织密监督网络。

“开展专项整治,进一步找准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工作中的风险点、薄弱点和监管盲区,完善了体制机制,确保“人情保”“关系保”“稳定保”清退彻底,符合救助条件的对象实现“应救尽救、应兜尽兜”。”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把城乡低保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审核确认权纳入全区赋予乡镇(街道)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清单,实现审核确认和监督管理职能有效分离,有效防治群众身边“微腐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