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亭湖

亭湖区坚持全流程管控 确保“走读式”安全

亭湖区纪委监委坚持把安全作为审查调查工作的重中之重,着力谈话前、谈话中和谈话后三方面着手,注重全流程管控,切实保障“走读式”谈话安全。上半年,亭湖区纪委监委先后开展“走读式”谈话314人次,测量体温1277人次,对谈话场所进行消杀738次。

一是强化谈话的前期准备工作。强化谈话前摸底,通过调取谈话对象体检结果、从谈话对象所在单位的纪检监察机构了解,以及通过其他同案人、其他涉案人员提供相关信息等方式,不仅全方位摸清“六必知”情况,而且按照防疫要求,同步掌握被谈话人员近14日内行动轨迹。同时,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完善绿色通道安全预案,做好应急准备,安排专人定期对谈话场所进行消杀,确保防疫用品准备齐全。4月份,专门组织了谈话场所医疗应急演练及消防、医疗急救培训,为“走读式”谈话应急处置工作提供了“操作模板”,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二是落实谈话中的安全保障工作。谈话对象按照要求到达指定谈话地点后,首先要求谈话人员出示健康码,对其测量体温,安全员全程陪同谈话。其次严格物品登记,在全程监控下,对谈话对象随身携带的钱包、手机、打火机等不准带入谈话室的随身物品进行逐一登记,存放入专门储物柜并由谈话对象签字确认。最后做好过程管控,认真填写《谈话对象接受谈话登记表》,记录陪同谈话对象到指定谈话地点的人员、安排医护人员值守、安全措施准备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确保全程可查。在谈话过程中,谈话人员随时关注谈话对象的身体健康状况,对谈话对象的情绪变化及时作出有效调整,如谈话对象出现身体不适、情绪紧张等情况时,及时处置。

三是注重谈话后的跟踪回访工作。谈话结束后,切实开展思想解压工作,着重讲明党的政策和法律规定,强调“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通过换位思考,从谈话对象的角度来分析形势,让谈话对象放下思想包袱,相信组织,转变态度。认真做好“手递手”交接,将谈话对象亲手交给接送人员,办理好安全交接手续。严格做好回访工作,在“走读式”谈话结束后,通过安排专人或与谈话对象党组织对接,采取对谈话对象进行跟踪管控、查看上下班记录、与谈话对象亲属电话沟通联系、面对面询问了解等方式,对谈话对象谈话后 7 天内的思想动态、情绪变化和工作生活情况进行全方位了解。如有异常情况,积极协调谈话对象家属或单位人员做好谈话对象的思想工作,或者直接安排专人实地了解情况,确保回访工作安全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