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手记

手记 | 阴阳合同难掩贪占集体财产真相

  “10万给六组村民按人头分了,额外的20万,我拿来买车和日常生活开销了……”面对监察机关工作人员的讯问,马银对违纪违法行为供认不讳。马银是河北省迁西县金厂峪镇水峪岭村第六村民小组组长,他怎么都没想到,事情过去近8年还是被揪出来。

  之前,有群众联名向迁西县纪委监委反映,马银私自将本组同一块荒山先后两次转让给不同企业,将承包费据为己有。县纪委监委接到举报后,迅速组成专案组对反映情况进行调查。

  经查,2012年12月,当地一家企业因生产需要租用水峪岭村第六村民小组柳树沟的荒山,主动联系马银,表示愿意出10万元承包费。马银心生一计,表面上同本组村民代表、村党支部书记一起与企业商谈承包费事项,在得到企业坚持只支付10万元承包费的回应后,他避开所有人,又私下联系该企业,继续商讨承包费用,最终双方商定为30万元,也没再向村里提起此事。

  为把20万元承包费据为己有,马银脑想出一个“阴阳合同”的计策。2013年1月,马银首先自行起草了两套承包费均为10万元的柳树沟荒山承包协议,在哄骗小组代表马某福签字,并加盖村委会公章之后,他在其中一套协议中的补偿金额“拾万园整”前填上了个“贰”字,这样分别写有“拾万圆整”和“贰拾万圆整”的两套承包协议就制作好了,随后便让企业代表分别在这两套协议上签了字,并将两套协议分别拿出一份交给企业,然而向镇政府和村委会备案的却只有10万元的承包协议,并按照10万元的承包协议分给本组村民。为进一步掩盖他贪占集体财产的事实,马银又伪造了一份自己早已承包了柳树沟荒山的协议,签订日期改为2012年2月,期限为60年。

  2017年11月,该镇内另一国有金矿企业因生产需要,计划征用水峪岭村六组部分柳树沟荒山。马银得知消息后故伎重施,拿着之前自己伪造的假协议,以村民小组长和柳树沟荒山承包人的双重身份与企业商谈,骗取承包费91万余元。

  以纸包火就是妄想。2020年5月22日,马银因骗取企业征用柳树沟荒山补偿款91万余元问题涉嫌诈骗犯罪,由迁西县监察委员会移交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后被逮捕。6月28日,马银因利用职务侵占水峪岭村第六村民小组集体资金20万元,涉嫌职务犯罪,由迁西县监察委员会移送迁西县人民检察院依法审查起诉。

  查办案件不能一查了之。迁西县纪委监委以马银案为契机,强化同级同类党员干部警示教育,着力增强基层党员干部特别是农村党员干部的纪法意识,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河北省迁西县纪委监委 董亮 || 责任编辑 冯国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