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专业人才培训走深走实

“课堂上观看《大宅门》中白景琦与济南知府的行受贿对话片段,我在谈笑间体会到要认定干部受贿索贿主要看其是否具有受贿的主观故意”“根据案例分析,要从人民来信反映副镇长李某送节礼的起因、让老板张某处理送礼费用的动机、有没有退还费用的打算、对自身违规行为的认识等方面对李某调查谈话,力争核实李某涉嫌受贿的违纪事实”。上述是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某受训同志在初核谈话模拟场景演练中的感悟。

今年以来,为培养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市纪委监委创新派驻机构专业人才培训模式,在自主学习、知识讲座、跟班实战等传统方法之外,增加模拟场景演练环节,邀请审查调查、监督检查、案件审理等部门业务骨干带领受训人员开展模拟实战演练,营造浸入式的监督检查氛围,引导大家在练中学、学中干,达到学习有趣味、思路跟得上、练习有心得、能力有提高的培训效果。相关演练目前已完成两个轮次,培训130多人次。受训人员普遍反映模拟演练使培训学习走深走实,提升了纪检监察工作业务能力。(申海峰、孙建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