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建湖

建湖县财政局:严控“三公”经费 助力打造节约型政府

近期,建湖县财政局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相关规定,结合工作实际,多措并举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全县“三公”经费管理,努力打造廉洁、节约型政府。

一是强化预算约束。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实施全口径预算管理,将所有政府性收入和支出全部纳入预算,加快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严格遵循“先有预算,后有支出、厉行节约”的原则,合理编制各单位“三公”经费预算,按照经济分类科目分项编细、编实,确保各项经费支出有理有条,严禁超预算或者无预算安排“三公”经费支出。

二是强化动态监控。加强“三公”经费动态监控,对各单位基础数据和基本支出体系进行动态监控,及时发现问题并提出整改意见。实行预警提醒和定期通报制度,对支出进度过快的单位,支付中心实时予以预警,对超预算数的“三公”经费一律暂缓或停止支付;建立“三公”经费支出定期通报制度,加强对预算单位“三公”经费支出分析,对“三公”经费支出异常情况及时监管。做到监督管控动态化、厉行节约常态化。

三是强化审核把关。严格按照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要求,明确规定各项经费必须使用公务卡结算,实行“一事一报”制,不得签单后集中报销;严格现金管理,大额“三公”经费支出必须转账支付,同时建立备案查账制度,切实加强经费支付管理。充分发挥审核支付中心、公务卡结算的监管作用,严把支付申请受理、原始票据审核和资金直接支付三道关口,规范“三公”经费支出核算,提高公务消费透明度,规范公务消费行为。(钟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