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亭湖

亭湖:监督加压 推进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职

近年来,亭湖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紧紧围绕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着力构建教育引导、制度约束、监督制衡、惩处威慑“四位一体”的农村基层干部防腐保廉长效机制,不断夯实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职的基础。

一是完善监管机制。连续3年开展“正风肃纪镇村行”专项行动,推进基层自治组织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持续深化村务公开,完善议事决策和村务监督机制,规范农村财务自治管理,抓实村务监督,从源头上防范问题发生,为乡村振兴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制定违反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规定责任追究办法,建立并公开村级9类35项“小微权力”清单及40张规范运行流程图,推动113个涉农村(居)全部挂牌成立村务监督委员会、“四务”公开覆盖率达100%、村会计全部实行异地任职、村务卡全部激活使用,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更加阳光透明。

二是深化平台建设。放大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产权交易”“一网四化”优势效应,推动农村集体“三资”相关数据“应进必进”,农村集体资产资源处置和发包全部纳入系统交易,全区农村产权累计进场交易额位居省、市前列。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扎实推进“阳光扶贫”监管系统扩围升级,常态化开展低收入人口脱贫和经济薄弱村达标情况“线上+线下”抽查核查,今年以来,通报曝光扶贫领域党员干部工作失职问题6起8人。创新开发并在全区推广运用村级用工联网监管平台,对每笔农村用工进行线上审核、动态预警、区镇两级纪委全程实时监督、群众随时动态查看,今年以来,全区全区村级用工支出同比下降7.2%,有效减轻了村集体负担。

三是精准监督执纪。建立作风建设常态化明察暗访机制,每季度开展“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因公出国境和津补贴发放”“3+1”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坚持每周二区镇村三级纪委联动开门接访制度,持续开展纪检监察干部“村村到”大走访,选聘426名党风政风监督员、社区廉政监督员、慵懒散拖监测员、村居信访信息员,配齐配强175名村(社区)纪委书记(纪检委员),向乡镇(街道、经济区)综合派出4个监察员办公室,构建多维监督体系。开展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和资金审计发现问题专项整改工作,推动41个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党政纪立案6件9人,党内警告处分6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2人,撤销党内职务1人。加大对扶贫工作作风不严不实问题的查处力度,今年以来,严肃查处检查中发现的建档立卡户脱贫材料中信息更新不及时、数据有出入、“三保障”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对8名责任人诫勉谈,6名责任人提醒谈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