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大丰

大丰区纪委:“穿透式”监督,守牢民生底线

大丰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第一职责,按照“小切口”解决“大问题”的工作思路,把“点题监督”作为推进民生领域专项整治的重要方法和路径,从敬老院资金管理问题入手,打造“穿透式”监督,把监督向基层“末梢”延伸。

坚持调研探索,强化研究部署。始终将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作为推进民生领域专项整治的工作方向,在把脉问诊中摸准“监督脉络”。结合作风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党风室牵头对近几年信访举报、审查调查、巡察和专项监督的情况进行综合分析、梳理筛选,发现与民生直接关联的部分基层中心站所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亟待整治。在充分研判基础上将敬老院经费管理使用列为专题,制定了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监督重点、方法步骤,点题突破保基本民生领域存在突出问题,使监督成为专项整治的强大动力。

全面联动协作,打通监督路径。发挥监督检查室监督“前哨”作用,成立专项督查组,对全区12家敬老院开展“全覆盖”式专项督查。综合运用听取汇报、查阅财务账册、个别谈话、明查暗访等多种方式,把监督“准星”瞄准供养资金分配、拨付、管理、使用等重点环节,严肃查纠供养政策不落实、挤占挪用专项经费、财务管理混乱等问题,确保监督“穿透有力”。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重点聚焦低保户、建档立卡户、特困学生等弱势群体,把监督扎实“嵌”在各类惠民资金审核、发放和监管等重点环节,区镇联动延伸战线、扩大战果,将“点题监督”工作推向纵深。截止目前,民生领域发现问题88个,党纪政务处分14人,并通报了一批典型问题,起到了强烈的警示教育作用。

注重成果运用,构建长效机制。突出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党风室强化问题线索移送反馈、督查督办职责,精准反馈问题,跟踪监督成效。对督查发现的重点问题及时会商会审,深入查找问题、认真剖析成因,督促牵头部门、镇(区、街道)举一反三整改,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落实整改措施,上下贯通解决行业性问题,务求监督实效。同时,要求牵头部门、镇(区、街道)立足自身实际,围绕工作职责、政策要求,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实现长效管理。

下一步,大丰区纪委监委将按照上级部署,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纪委关于落实民生领域专项整治的要求,在举一反三、触类旁通上下功夫,力求将“点题监督”工作推向纵深。(唐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