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

纪检监察机关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找准职责定位
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指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前进方向。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把深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与纪检监察职能结合起来,坚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强化政治监督,持续深入正风肃纪反腐,为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营造良好氛围。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重要政治任务。河南省纪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安排部署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学习贯彻工作。“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站位新发展阶段、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河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任正晓表示,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领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进一步增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重庆市纪委监委要求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党员干部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热潮,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忠诚干净担当履职尽责。市纪委监委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常委会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学习、全员培训等重要内容,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三卷)结合起来学,原原本本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纪检监察机关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必须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忠诚履职、勇于担当,自觉将五中全会部署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理念思路、制度机制和治理实践。江苏省纪检监察机关突出政治监督,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有力有效的监督保障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着力提升监督治理效能,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北京市纪检监察机关结合首都工作实际,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地见效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贯彻落实,从纪检监察机关的政治属性出发,牢牢守住政治监督根本定位,切实扛起“两个维护”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督促健全北京市“十四五”规划制定和落实机制。

  纪检监察机关强化履职尽责,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要求。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奇凡表示,要找准纪检监察机关在新时代新阶段的职责定位,找准纪检监察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中的着力点,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严肃查处影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持续净化和改善政治生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松懈,聚焦乡村振兴、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持续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确保五中全会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真正惠及人民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