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射阳

射阳:坚持“三个突出”推动以案促改工作取得实效

射阳县纪委监委积极创新机制,丰富载体,通过“三个突出”,把以案促改工作融入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全过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成为党员干部的行动自觉。

一是突出“以案促警”,切实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坚持把案件查办作为基础环节,全力抓好“以案促警”,切实强化“不敢腐”的震慑。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和重点领域持续加大反腐惩恶力度,特别是聚焦党的十九大后,仍然不知敬畏、胆大妄为者,一律从严从重查处。同时,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扶贫领域腐败、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充分发挥纪委监委合署办公、执纪执法相互贯通的制度优势,保持惩治腐败力度不减、“零容忍”态度不变,深化标本兼治,巩固拓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累计处置问题线索383件,立案38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98人。以“不敢腐”的强烈震慑,为“不能腐”和“不想腐”提供坚实的基础支撑。

二是突出“以案促建”,切实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坚持将“以案促建”工作理念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始终,不断推动完善“不能腐”的制度机制。坚持“一案一剖析”,要求办案部门从立案之初就注重跟踪检视案发原因,着力追根溯源,深挖案件折射出的问题,精准查找发生腐败问题的诱因和规律,为深化做好“后半篇文章”奠定基础。充分运用纪检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不仅从查处的典型案件中查找体制机制漏洞以及廉政风险点,还对以往违纪案件易发多发领域一并开展以案促改,通过向发案部门单位下发纪检监察建议,督促研究制定整改措施。今年以来,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6份,监察建议书16份;各涉案部门、镇区、国企查摆廉政风险点52个,制定整改措施58项。

三是突出“以案促教”,切实增强“不想腐”的自觉。选取了毒品种植、职称挂靠、学校食堂采购、虚报冒领农田水利维修资金等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初步实现了“惩处一个、教育一片、规范一域”的治本作用。聚焦纪律处分执行,在案件下发处分决定时,安排监督检查室工作人员,到受处分人所在单位宣布、送达处分决定,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或警示教育大会等形式分析发案原因、总结问题教训、整改突出问题,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党员干部以案为戒。今年以来,共召开各类警示教育活动6次。与此同时,对受处分党员进行全面回访,采用直接回访、委托回访、书面回访等多种方式开展回访教育活动,使受处分人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关爱,放下思想包袱,以更好的心态、更高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今年以来,累计组织回访398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