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大丰

大丰区民政局:“硬核”作风执行力 助推“六稳”“六保”落细落实

今年以来,大丰区民政局党委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六稳”“六保”工作部署要求,加强作风建设,全力补齐民生服务保障短板弱项,做到领导力量到位、措施精准到位、责任落实到位,确保各项惠民政策落细落实。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力量到位。局党委多次召开会议,学习研究党中央以及上级党委关于“六稳”“六保”工作部署,结合民政工作职责,出台落实专项工作方案,为兜牢民生保障底线奠定基础。局党委主要负责同志靠前指挥,加强调度。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结合工作分工,深入镇村,走访贫困群众,开展督促指导,确保各项困难群众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二是聚焦短板,措施精准到位。聚焦社会救助短板。落实困难群众预警机制,将未享受失业保险的农民工纳入预警监测范围,对收到预警信息的207户困难家庭和新申请低保、特困、边缘户等对象115户上门逐一走访,及时反馈省返存疑信息,常态化推送家庭经济状况核对972户。及时发放困难救助金,发放低保金3024.47万、物价补贴704.58万。同时将36名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全部迁至第二人民医院集中托养。聚焦养老服务短板。强化居家养老上门服务,智慧养老指挥调度中心正常运行,17名服务站站长和161名助老员全面开展居家上门服务,为全区2.8万名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浴、助洁等居家服务12.8万次。养老服务资金巡察反馈问题已完成11项问题整改,还有3项将在本月底整改完成。聚焦社会服务短板。持续加大“超大墓”、“豪华墓”排查整治力度,在小海镇召开殡葬改革工作现场推进会,修订全区公益性公墓规划编制文本。强化婚姻登记省级标准化试点建设,精心组织好“七夕”等重点时段户外集体婚礼高峰登记工作,打造户外集体婚礼登记“大丰品牌”。同时,切实加强社会组织管理、慈善社工等各项工作,为居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社会服务。

三是加强监督,责任落实到位。局党委分片包干,针对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落实疫情防控等工作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坚持问题导向,精准靶向发力,全力为“保基层民生”措施落地见效提供保障。对落实脱贫攻坚工作中履职不力或作风不严不实的单位和个人进行批评教育,督促整改。今年以来,通过“四不两直”工作方式,先后发现问题5个,当场督促整改完成,用常态化监督促进基层作风建设,以务实的工作作风推动“六稳”“六保”各项惠民政策在落实环节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