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研究

“三个靠前”锤炼执纪审查队伍

审查调查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审查调查工作高质量发展,最关键的是执纪审查队伍建设。近年来,市纪委监委坚持思想靠前、行动靠前、自律靠前,不断加强改进执纪审查干部队伍建设,着力建设一支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执纪“铁军”。

坚持思想靠前。提高政治能力,就是把准政治方向,摆除哲学的贫困、思维的缺乏,自觉从大局看问题,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摆布,做到执纪审查紧紧围绕大局、时时聚焦大局、处处服务大局,做到平常时刻要看得出、关键时刻要站得出、危难关头要豁得出。定期学习党中央和上级最新文件精神,确保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肃执纪审查临时党支部党内政治生活,推动理论学习、锤炼党性经常化,确保办案与党建同步。

坚持行动靠前。做到业务提升多样化。坚持集体学习和个人学习相结合,借助“周一大讲堂”、“学习强国”平台、“清风APP”、“盐城镜鉴”微课堂、等多种平台,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释义》《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工作规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法律条规,强化有纪必依,提升执纪水平,确保“学懂、弄通、会用”。 组织全体干部收听收看中央纪委学习光盘,围绕中央纪委确定的应知应会内容,每季度组织一次全员测试。组织60余余名执纪审查条线干部赴华东政法、西南政法学习培训。开展“能力建设深化年”活动,每月开展一次“我的业务我来讲”微讲堂,让系统内30多名业务骨干走上前台讲实务、谈经验安排机关业务骨干集中授课,进一步提升专业化水平。通过以学促训、以案代训等多种方式“练兵”。大力实施青年干部导师带教“薪火计划”,建立“1名业务骨干+1至2名青年干部”的导师制模式,充分发挥老同志的传帮带作用。探索跟班学习机制,有意识地安排青年干部参与审查调查、巡察监督、疑难复杂信访处理等工作。全面启动青年干部人才库建设,先期试点从市纪委监委94名科级以下干部中选拔33名入库,着力锻造堪当重任的中坚力量。做到线索处置精准化。坚持要求承办室及承办人发扬工匠精神,对移送线索加强分析研判,突出审查重点,有效提升结案率和成案率。加强和审理、检察等部门的沟通,关口前移,身子下移,为提升执纪审查质效奠定基础。

坚持自律靠前。持续深化“三转”,优化机构设置,与党内监督、社会监督和群众监督结合起来,回答好“谁来监督纪委”这个问题。注重推进纪检干部家庭家风家教建设,时刻提醒纪检干部做事先做人,做人做好人。强化自我监督,坚决“清理门户”, 严肃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严格禁止打听案情、说情干预、违规过问案件,彰显了严防“灯下黑”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