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大丰

大丰区纪委监委第二派驻组:强化监督 助力党员廉洁教育

为进一步强化党员廉洁自律意识,增强党员拒腐防变能力,盐城市大丰区纪委监委第二派驻纪检监察组加强派驻监督,推动区组织部党管科做好“三门功课”,教育引导各领域党员加强作风建设、坚守廉洁自律底线。

依托集中轮训讲好廉洁自律公共课。加快推进“1+6”党员教育培训体系建设,以分领域党员教育培训活动为契机,在进行基础知识、行业技能培训的基础上,统一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廉政法规解读作为公共课程,要求各领域党员廉政培训集中授课时间不得低于3个学时。同时,积极融入大丰本地元素,将“吹响新时代奋进号角”微党课大赛中精选的《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共产党员》、《舍得的智慧》及区委党校“鹿乡党课”《正直仗义显人品 勤俭耕读展家风》、《监督是你的权力》等课程编入“课程表”,教育党员廉洁自律、弘扬正气。

依托组织生活学好廉洁自律专业课。坚持将“加强廉洁自律、推进作风建设”贯穿基层组织生活始终,依托党员统一活动日、支部党员大会、星期六党课等,组织党员观看廉洁自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深刻剖析警示案例中违纪违法的思想根源,使党员干部从思想上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意识。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每半年至少讲授一节廉政党课,引导党员干部算清政治、经济、家庭三本账,切实坚守党风廉政建设“生命线”。

依托积分管理抓好廉洁自律必修课。全面推行“先锋亮彩·比学赶超”党员分类积分管理制度,精细划分党员类别,量身定制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考核标准,将廉洁自律作风建设作为各类型党员量化设定必选指标,联合信访局、公安局等12 家单位组成“联合审查团”,定期通报情况、共享信息,每月一公示、半年一评定,对党员廉洁自律作风建设情况实行动态管理,对违规违纪党员进行积分扣分、取消评先评优资格、延长预备期、及时调整出党员发展队伍等处理,倒逼基层党员加强作风建设严守底线。今年以来,因廉洁自律问题,对12名发展对象人选终止发展程序、1名预备党员延长预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