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响水

响水县南河镇:把“问题清单”变“满意清单”

近日,站在南河镇头甲村陈庄组一望无垠的金黄水稻田头,村民陈守根动情告诉我们,这片旱改水土地,多亏村干部锲而不舍的倾情服务,才使纸上计划变成眼前的丰收景。该镇以“正风肃纪看机关”“正风肃纪镇村行”专项行动为抓手,着力关注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把“问题清单”变成“服务清单”,直至“满意清单”,全力破解影响发展的堵点和难点,助力高质量发展。

镇村行着力补短板。该镇明确镇村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对专项行动负总责,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围绕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持续整治作风建设突出问题,推动农村重点改革任务落实。列出问题清单,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农村公墓管理、人居环境提升等问题,持续开展专项整治,通过抓制度创新,促权力规范行使。该镇有一个村公墓回收因矛盾工作进展不快,该镇纪委全程参与,约谈村居和部门,两头推进,保证政令畅通。

看机关全力转作风。该镇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机关党建的最鲜明导向,围绕工作补短板,持续开展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认真做好省市县巡察反馈意见查摆梳理,一项一项盯紧抓实,一条一条对帐销号。深入党性教育八个方面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深层次找问题,全方位查症结,保证措施落细落实。强化主动作为担当,推动服务群众走在前,用创新的举措、改革的办法,着力破解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推广一线工作法,落实一线调研制度,班子成员经常到工作推进慢、情况相对复杂的村居了解民情、倾听呼声。“脚上不沾泥土,怎知群众呼声”“不坐群众床头,哪有发展思路”。该镇通过组织开展“学、找、转、提”活动即“学理论、找问题、转作风、提效能”,推动“正风肃纪”工作常态化、长效化。过去那种“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等作风问题已不复存在,机关作风建设已得到大幅提升。

好行动助力快发展。该镇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分别投资3亿元的生物质发电、万银农产品深加工等项目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在手3个拟投资超亿元、1个投资超10亿元项目正在紧锣密鼓跟踪中。镇现代农业园产为省示范园区,西兰花特色产业正成为富民增收主导产业。全镇低收入户全部实现脱贫,“两不愁,三保障”工作得到落实。改厕工作已超序时完成,全镇上下作风建设良好,干事创业势头强劲。(王劲松、乔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