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深度观察丨办好自己的事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图为科研人员在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查看混合磁体装置。(新华社记者 刘军喜 摄)

  今年以来,随着“六稳”“六保”等政策措施的深入实施,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持续推进。图为10月16日,在第128届网上广交会的线下双循环贸易促进活动上,企业代表查阅广交会网站页面。(新华社记者 邓华 摄)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强调全党要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强调“办好自己的事”有着怎样的意义?如何理解这一重大战略部署的内涵?中国又将以何种方式进一步增强定力、练好内功?

  1 办好自己的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成功的重要经验

  1980年1月,邓小平在中共中央召集的干部会议上指出,现代化建设是我们解决国际问题、国内问题的最主要的条件。“一切决定于我们自己的事情干得好不好。”

  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东欧剧变、苏联解体。“很多人对中国应该走什么样的道路感到困惑,与此同时,中国还面临着来自西方国家的制裁。”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三研究部主任姜淑萍告诉记者。

  是继续改革开放,还是走回过去的老路?面对世界格局的重大变化,邓小平再次强调:“埋头实干,做好一件事,我们自己的事。”

  “这里说的‘做好自己的事’,发展经济是重中之重。只有把经济发展起来,才能不惧风雨、直面挑战。”姜淑萍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目标,多次强调“办好自己的事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稳健前行。“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预计二〇二〇年国内生产总值突破一百万亿元,脱贫攻坚成果举世瞩目。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世界制造业第一大国,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达30%左右。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党中央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力以赴防控疫情,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实现前三季度经济正增长。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邹薇表示,这正是新时代中国办好自己事情的生动注脚:“如果我们没有专心致志地办好自己的事,是很难取得这样的成效的。”

  办好自己的事,绝不意味着我们要关起门来,断绝与其他国家的往来和联系。

  “长久以来,我们始终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从过去到现在,办好自己的事情,其内涵既是一脉相承的,又是与时俱进的。”姜淑萍表示,在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通过繁荣国内经济、畅通国内大循环为我国经济发展增添动力、带动世界经济复苏的同时,还要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着力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

  “实现2035年远景目标,关键是要准确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把中国自己的事办好。”姜淑萍认为,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成功的重要经验。

  2 办好自己的事,是解决一切问题的立足点

  中国共产党在作决策、作规划的时候,历来高度重视对发展环境特别是机遇和挑战的分析判断。党的十六大提出,二十一世纪头二十年,对我国来说,是一个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如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又作出了新的重要判断——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

  从国际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外部环境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带来广泛而深远的影响,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和回头浪,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

  从国内看,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明显提高。我国的人均GDP已经突破1万美元,正处在跨越中等收入阶段、迈向高收入国家行列的关键时期,这其中有许多的新机遇、新挑战,大机遇、大挑战。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一心一意办好自己的事情,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为世界作贡献。”

  尽管国际国内形势发生了深刻复杂变化,但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我国发展具有的多方面优势和条件没有变。胸怀“两个大局”,关键在于统筹研究部署,协同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谋定而后动,厚积而薄发,更加主动办好自己的事情。

  “在新形势下提出‘办好自己的事’,强化国内经济大循环,从改善经济社会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到优化区域经济结构,实现关键核心技术领域突破等,逐一突破关键环节,对我们稳扎稳打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意义重大。”邹薇分析称。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王旭认为,当前保护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全球市场萎缩,面对外部环境带来的各种风险和挑战,提出“办好自己的事”,体现了一种主动作为,而不是被动应对。把畅通国内循环作为枢纽,最大程度激发国内市场潜力,有利于增强经济发展韧性,也有利于带动国际经济循环,实现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相互促进。

  “无论是面对当下的新冠肺炎疫情,还是未来的种种挑战,中国都要做好自己的事,积极拓展朋友圈,面向世界各国争取支持。”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外交部原副部长翟隽说。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高国希表示,中国在尽自己最大努力承担国家责任与世界责任中,持续贡献自己的力量,身体力行、榜样示范,用一点一滴的实干促进世界发展,体现了崭新的价值理念。

  “办好中国的事情,让世界进一步理解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重大意义,同时也为世界社会主义国家探寻发展之路提供了新的思考,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激发后发优势、释放发展活力、推进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实践方案。”高国希说。

  3 办好自己的事,改革、开放、创新这三件事特别重要

  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办好自己的事,中国要做的有很多。

  “千头万绪,有三件事情特别重要,就是改革、开放、创新。”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韩文秀说。

  改革是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将使14亿中国人民的活力充分激发出来,创造更多社会财富、追求更加美好生活、逐步迈向共同富裕。

  世界银行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显示,我国营商环境位列全球第31名,连续两年入列全球优化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十大经济体,这得益于我国推出的一系列改革措施。当前,制约我国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障碍还不少,改革潜力有待进一步释放,需要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要坚持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发挥党和政府积极作用,有所为有所不为,管好那些市场管不了或管不好的事情。”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江小涓说。

  开放是促进发展的必然选择。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绝不动摇。通过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国将为世界各国提供更大的市场、更多的机会。

  11月4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上海正式开幕。众多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参展,平均展览面积比第二届增加14%,一大批企业签约参展未来三届进博会……全球疫情背景下,中国如期举办进博会,为世界打开机会之门。

  “进博会是我们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对记者表示,坚持对外开放,既可以倒逼中国自身的产业发展、经济转型,又可以通过贸易投资给其他国家带来机会,助力形成更加公正合理的世界经济治理体系。

  此次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摆在各项规划任务的首位,进行专章部署。

  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尽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这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也是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关键。“从根本上讲,就是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关键变量作用、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中的支撑引领作用。”科学技术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说,“面对国内外环境的新变化,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技创新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创新这个第一动力。”

  4 办好自己的事,关键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五中全会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和水平”列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首要原则,并强调要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健全规划制定和落实机制。

  回望历史,从“一五”到“十四五”,正是在党的领导下,一个又一个五年规划(计划)编制实施,社会生产力不断解放发展,我国创造了人类经济增长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持续时间最长的高速增长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践证明,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之所以能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棒接着一棒跑的最根本保证。

  展望“十四五”时期的发展,我们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新中国成立71年、改革开放40多年来积累的雄厚物质技术基础,有丰富的人力资源,有广阔的市场空间,有完整的产业体系和配套能力,最重要的是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只有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才能有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形成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合力。”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江金权表示,越是面临风险挑战,就越离不开中国共产党这个指引方向的指南针、凝心聚力的主心骨、社会稳定的压舱石,就越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中国的现代化离开了中国共产党就不可能实现,同样,中国共产党不能现代化,国家也就不可能现代化。”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认为,坚持党的领导,首先必须加强党的建设。“在今天,党面临长期执政和改革开放巨大考验,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问题更加突出,也更加迫切。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是为了更好地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为了更好地提高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自觉性,归根到底,是为了更好地提高党的领导和执政能力,实现党承担的‘办好中国的事情’的任务。”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一大步。放眼未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一定能够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