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读史随笔

虑民也深 谋始也精



“盖虑于民也深,则其谋始也精”,出自北宋欧阳修《偃虹堤记》。文中记载,时任岳州知州滕子京为解决过往船只停泊问题,计划建造民生工程偃虹堤。建堤之前,滕子京做了大量实地调研,在选择筑堤地址、设计堤坝图纸上细致谋划。方案设计完成后,他又多方找权威专家对方案反复论证,以求满足船只停泊实际需求。堤成后,往来船只办事停泊,既节省了时间和距离,又避免了风浪危险。对此,欧阳修盛赞“夫虑熟谋审,力不劳而功倍,作事可以为后法”。

事不谋不成,干事必先谋事。这个谋不是关起门来空想,而是基于调查研究的深思熟虑。古语讲:“知难行易。”知的过程,讲究一个“透”字。调查研究深一层、考虑多一分,认识就客观一些、周全一些,做出的决策可行性就越高,工作质效就越高。倘若工作之前对情况不明、事实不清、心中无数,凡事都以“大概”“估计”“可能”论,那么即使决心再大、信心再足、点子再多,工作也容易漏洞百出、难以顺利开展。对此,陈云同志也曾有过论述,他说:“领导机关制定政策,要用90%以上的时间作调查研究工作,最后讨论决定用不到10%的时间就够了。”这给予我们启示,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听取多方意见,才能工作有方。

谋事要细心、耐心。谋事不仅要对事物有全面透彻的了解,更要善于统筹谋划。谋划的过程,是一个权衡利弊、决定取舍的过程。大千世界纷繁复杂,很多工作并不是非黑即白、非此即彼。很多时候,需要抓住主要矛盾,解决主要问题,但也不能忽略那些至关重要的小矛盾、小问题。特别是一项大的工作多个方案对比、一个方案多个做法比较,选出最优的方案、次优的备案,拿出最佳方法、次佳办法。正推逆想、旁敲侧击、反复研究、反复权衡。如此,东西南北、方方面面的事情都尽量想明白,甲乙丙丁、左左右右的意见都尽力弄通透,工作就会少些失误、多些稳妥。

当前,随着深层次改革不断推进,新矛盾、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精心谋划、细致盘算是党员领导干部做决策的必修课,也是新时代对党员干部的新要求。于变局中开新局,需要情况清晰如镜、头脑清醒如水。善于捕捉机遇、化解风险、应对挑战,以理性思考取代直观判断,以敏锐视角取代习惯思维,用全面、辩证、客观的态度处理工作中的问题,站得高、看得远、想得全、谋得准。广大党员干部要擦亮眼睛,深入调查研究,多方听取意见,上下融汇、左右贯通、综合评判,科学取舍,做到决策属实、走实、落实。(刘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