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抓牢主体责任 用好巡察利剑

做好新时代巡察工作,党委要履行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要当好第一责任人。今年以来,山东省潍坊市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切实扛起主体责任,持续深化政治巡察、强化政治监督,用足用好巡察利剑,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做实“三个聚焦”,深化政治巡察。巡察的本质是政治监督,根本任务是督促做到“两个维护”。在谋划部署巡察工作中,必须准确领会党中央关心什么、强调什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督促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两个维护”落实在具体行动上。一是推动政策落地。市委巡察的首要任务是对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纠治选择性落实、虚假落实等问题,以有力监督推动有效落实。比如,针对“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专项巡察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潍坊市开展“四察四治”专项整治。二是回应群众关切。巡察的根本标准是人民满意。市委巡察紧扣基层实际,将脱贫攻坚、扫黑除恶和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等专项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巡察监督重点,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比如,去年市委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以市县联动、异地交叉方式巡察16个职能部门和24个重点镇街,发现并推动整改问题1453个。三是强化基层治理。基层党组织是基层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巡察必须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切实解决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诸城市委针对巡察发现问题,集中开展基层组织建设提升专项行动,建立健全《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标准》等制度196项;高密市委将软弱涣散村列入巡察监督重点,对30名村党组织负责人予以调整,巩固了党的组织基础。

做细第一责任人责任,高质量部署巡察工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巡察是有力抓手。作为履行主体责任的第一责任人,市委书记对重要事项直接部署、直接协调、直接督办。一是坚持亲力亲为。凡属上级巡视巡察工作部署、全市巡察工作重大事项,必须上会研究讨论、协调推动。坚持及时、规范听取每轮巡察情况汇报,既点人点事点问题,又点责任点作风点整改。比如,巡察发现5个部门精神文明奖发放不规范问题,当场提出由市长牵头进行整改,制定了《关于发放精神文明奖有关问题的意见》,有效规范奖金发放管理。二是推进贯通融合。围绕破解巡不深、察不透、改不彻底难题,探索实施“巡审联动”、巡纪联动、相关部门联动等。实施“巡审联动”后,市委第四至第八轮巡察移交线索数,分别比第三轮增长21.9%、78%、132%、161%、234%;创新实行执纪审查跟组联动,巡察进驻期间纪检监察机关同步派出执纪审查组,全程办理巡察组交办事项,仅在市委第八轮巡察期间,立案145人、处分109人;督促巡察与组织、宣传、扶贫等部门建立协作机制8项,有序推进贯通协同。三是加强规范化建设。明确今年为巡察工作规范化建设年,制定5方面15项问题清单,召开动员会推动市县联动整改,全面提升规范化水平。针对专项检查县市区巡察工作发现问题,对12个县市区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同志进行集体约谈。及时修订完善巡察工作制度,出台《潍坊市委巡察工作指南》,收录制度规定41件,推动工作开展更加规范有序。

做深整改落实,推动改革发展。巡察的最终目的是解决问题。特别是对市县层级来讲,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强化成果运用尤为关键。一是促责任落实。将党委巡察工作主体责任、被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日常监督责任、巡察机构统筹协调职责有机贯通,形成整改链条,提升整改质效。建立整改约谈机制,今年1月由市委领导对整改不力的市科技局等4部门党组书记进行约谈。二是促整改实效。对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反复发生问题,通报市级分管领导及主管部门,实行关联整改。比如,巡察指出某单位违规采购问题后,主管部门市城管局及时召开党组会议研究解决,组织第三方对系统承建项目进行专项审核,开展系统整治。对发生在群众身边、基层难以解决的问题,实行“镇村吹哨、部门报到”,督促合力解决问题。三是促标本兼治。市委定期听取巡察整改进展,督促对巡察移交问题优先办理、快速处置。建立巡察通报制度,今年1月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对巡察发现的46个典型问题点名道姓进行通报。用好专题报告,对2019年以来8份专题报告进行分解,督促新建制度137项,完善制度89项。编印《市县巡察典型案例选编》,巡察移交查处的市交通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张某典型案件,拍摄《贪欲之祸》警示教育片,组织全市党员干部观看,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作者惠新安系山东省潍坊市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