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亭湖

亭湖区纪委监委:深入排查“小化工”背后官商勾结问题

近年来,亭湖区纪委监委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区委部署和上级纪委要求,结合区情实际,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深入排查“小化工”背后官商勾结问题,督促党员干部廉洁从政,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一是完善组织体系,凝聚监督合力。研究制定《关于监督推进全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构建由区纪委常委会统一领导,党风室负责统筹协调,各监督检查室、派驻和巡察机构,以及由委机关精干力量组成6个专项监督组共同参与的“1+4+6”协同监督机制,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委主要领导每月月度工作例会专题听取相关情况汇报,截至10月底,各督查组共汇报9轮次。

二是开展问卷调查,深挖问题线索。制定《关于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工作方案》,重点加强对“正风肃纪看机关”专项行动开展情况、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情况等4个方面的监督。开展三个“100”活动,截至目前,共走访企业103家,明察暗访64次,陪跑办事10次。坚持走访企业、明查暗访、抽查投诉举报处理常态化,向全区667家规上企业寄送《一封信》,在企业中广泛开展优化营商环境问卷调查和对搬迁企业开展回访的方式,全面查摆党员干部在服务企业中可能存在的作风建设突出问题,收集部分企业意见建议99条,对7家企业反映的具体问题组织调查核实。

三是强化标本兼治,从严执纪问责。将“小化工”的排查督导工作纳入全区安全生产督导工作,6个安全生产专项督查组对排查出的12个违法违规“小化工”逐一开展上门督查36次。同时,通过了解“小化工”企业的用电量、开票、具体位置等基本情况,深挖彻查背后是否存在“七种情形”官商勾结等问题,对发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日常监管失职渎职问题,严肃执纪问责通报曝光,坚持标本兼治、以案促改。截至目前,已查处安全生产方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3起8人,发出通报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