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射阳

射阳:严管厚爱 建设“射阳纪检大家庭”

今年以来,射阳县纪委监委以建设“射阳纪检大家庭”涵养机关文化,坚持党建引领,加强对干部的关心关爱、严管厚爱,努力打造纪检干部的温馨之家、党员干部的厚爱之家、人民群众的暖情之家,让射阳纪检监察机关有温暖、有情怀、有故事。

一是弘扬良好“家风”,建设纪检干部温馨之家。以“学、考、讲、动”实现全体纪检干部间、各工作机构间、机关各党组织间全员参与的“串联”,在全县纪检大家庭弘扬“比学赶超”的良好家风,提升凝聚力和向心力。学:以“三会一课”、学习强国、清风APP、上级纪委及本委组织开展的培训为抓手,全面加强纪检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和业务能力教育;考:先后以理论和业务知识为重点,组织全员测试 12 次,检验学习效果,倒逼学习主动性;讲:内部会议点名讲、全员大会点题讲,通过座谈交流、专题演讲等形式,鼓励引导干部交流思想、展示自我;动:组织开展“庆国庆、强素质、展风采”趣味运动会、“纪检干部、情系学子”志愿服务活动、“学恩来精神、守初心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等活动,为纪检干部增进了解、共同提高搭建平台。

二是切实做好“家访”,打造党员干部厚爱之家。牢固树立“射阳纪检大家庭”既是纪检干部之家,又是全县干部之家的思想观念,严管厚爱,保护干部在监督约束之下健康成长。常态化开展纪检干部“家访”活动,与镇区、部门“一把手”开展廉政谈话,对受处分、受问责党员干部进行“关爱回访”,用好“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抓常抓严,小过即问、小错即纠,防止问题“由小拖大”。利用县廉政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育,精打细磨“鹤乡清风”微信公众号,引导筑牢“不想腐”的自觉。完善并落实容错纠错机制,为担当实干者容错免责,为受诬告陷害者澄清正名,保护和激励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担当。

三是当好贴心“家人”,共建人民群众暖情之家。“射阳纪检大家庭”是党员干部之家,更是人民群众之家。把群众当家人,真心实意帮群众化解诉求,尽心尽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堵点,让群众感受到事有人管、利益有人维护,感受到纪委的温暖。打造标准化信访接待室,认真落实领导接访、带案下访、双向承诺等制度,从一个笑脸、一杯热水做起,认真倾听,换位思考,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高效开展信访积案化解行动。坚持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既当“先锋”又当“督军”,靶向整治民生领域“微腐败”、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绊脚石”。今年以来,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70起,其中党纪政务处分69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