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阜宁

阜宁县沟墩镇“三措”并举严明换届纪律

为切实做好村“两委”换届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沟墩镇纪委主动作为,多措并举,切实扛起严肃换届纪律的政治责任。

强化组织引导,广泛征求意见。配备驻村工作指导组,采取三套班子挂钩、中层干部驻村指导的形式,深入调查研究,监督指导换届工作。协同组织部门“村村到”,通过民主测评、谈心谈话、及时了解现任村“两委”成员在群众中的满意度,广泛听取群众对村“两委”班子配备情况的意见建议。广泛征求部门意见,会同政法、统战、公安、司法等部门开展联审制度,全面综合分析,确定初步人选。

严格政治体检,把好用人关口。严把用人入口关,建立“十不准”负面清单,对各村上报的候选人初步人选层层进行政治体检,对经排查曾受过行政拘留以及在党纪处分期内的3名村组干部予以否决,严防“带病上岗”。严把用人程序关,全面坚持“两推一选”,严格执行选举流程,驻村指导组全程监督,镇纪委对换届风险系数评估较高的村重点跟踪,实行“一村一策”。严把用人质量关,坚持选任政治素养好、道德品行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的“双好双强”标准,确保选人用人质量。

坚持“以案明纪”,严明纪律规矩。压实主体责任,落实各村书记为第一责任人,严肃换届选风选纪,确保换届风清气正。坚持以案明纪,通过微信公众号宣传拉票贿选、不正当竞争、聚众闹事等11个换届典型案例,要求各村监委主任领学,加强反面典型警示教育。严格执纪问责,对破坏换届选举的党员干部,一律严肃问责,快查快办,持续释放严肃换届纪律的强烈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