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研究

四看、两谈推动监督检查取得实效

“四看”即:看会计账目。从监督角度,着重看三公经费的开支。可以先让被监督检查单位列出近几年的年度三公经费开支,进行一个纵向对比。“事出反常必有妖”,如果眼下三公经费仍出现逆行上升或者异常大幅度下降,就要考虑将监督检查延伸到其所属单位或相关协会等其联系的部门,因为可能存在将三公经费在其下属的二级企业、事业单位或相关协会等联系部门开支的现象。看会议记录。党委(党组)会、行政班子会的会议记录往往比较真实反映一个单位的情况,有时候会带给我们“惊喜”,会记录一些会议纪要没有反映的重要内容。特别强调的是,在查阅党委(党组)、行政班子会议记录的同时,可以一并查看参会人员的个人工作笔记,通过相互印证、补充查找有价值的问题和线索。看资产租赁。由于绝大部分国有资产已由政府的平台公司进行管理,所以在监督检查过程中非常容易忽略单位资产租赁事项的检查。可以通过实地走访、个别谈话、查看台账等方式了解检查这块的内容。四看产研项目。对于一些科研院所、学校来说,产研项目是滋生乱像的温床之一,可以在产研项目上下功夫。 

“两谈”即:全面谈话,指谈话对象数量较多、涉及各个层次的普遍谈话,不能将谈话对象局限在某个层次上,而是领导班子、中层干部、基层职工都要谈。全面谈话中一定要注意谈话的技巧。因为领导干部职工还是有一定的集体荣誉感或“老好人”思想,一般不会轻易说出自己单位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因此,要想方设法打消被谈话对象的抵触心理。例如谈话中不要直接问“你觉得单位/个人有什么问题啊”,可以换个角度用“你觉得单位在工作中还存在什么廉政风险点”等类似问题进行提问,然后再请其举一些实例证明自己的观点,用这种方式切入会有较好效果。二是重点谈话。在全面谈话基础上,或监督检查中发现了问题需要进一步深入调查的,可以按照程序报批后直接找具体对象开展谈话函询或初核,实现监督检查与线索处置之间的无缝衔接。因此,如果在全面谈话时发现了问题,切忌“坐”“等”,而是要迅速地进入处置程序,乘胜追击、一举攻破。(顾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