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亭湖

亭湖区纪委监委:严把“三关” 确保村“两委”换届风清气正

为严肃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亭湖区纪委监委着力把好“责任关”、“资格关”、“教育关”,扎实推进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一是严把“责任关”。研究制定《亭湖区纪委监委关于做好全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方案》,明确责任、强化担当,压茬推进亭湖区纪委监委村(社区)换届选举各项工作。方案决定成立村(社区)纪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纪委干部室;各镇(街道)纪(工)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对辖区内村(社区)纪委换届选举工作承担全面领导责任,亭湖区纪委常委会将定期听取村(社区)纪委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情况汇报。

二是严把“资格关”。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对标选任标准、细化审查内容,认真开展政治审查和廉政审查。村“两委”候选人名单逐一从党风室、案管室、信访室和审理室进行筛查,根据筛查结果,干部室做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凡存在“十不选”负面清单所列情形以及其他不宜提名为候选人情形的,一律予以否决,严防“带病参选”“带病上岗”。同时,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注重用好“三项机制”,有适用容错纠错情形的,按照“三个区分开来”和“八个没有”要求研判决定。

三是严把“教育关”。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近期,亭湖区纪委监委副书记在全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集中培训班上做了《以案为鉴,严肃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专题党课,深刻剖析全国村“两委”换届典型案例,重申村(社区)组织换届纪律“十严禁”“十不准”内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扫除思想之尘、敲响警醒之钟、筑牢防御之堤,切实抓好镇(街道)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候选人、换届工作人员等重点对象纪律教育。(徐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