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市直

盐南高新区新都街道: 让“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今年来,盐城市盐南高新区新都街道纪工委创新监督模式,建立“五位一体”监督模式,靶向精准施治,延伸监督触角,“探头”作用进一步凸显,充分发挥纪检监督的“探头”和“前哨”作用。

融入式监督把握重点。全街7个社(片)区全部配齐纪检监察员,并建立专门微信工作联络群,落实村务监督工作职责,定期召开纪检监察员工作例会、印发廉政履职工作手册50余份,充分提升履职能力。今年以来,共参加涉及工程建设招标、选人用人、行政执法等方面会议、活动16次,提出意见建议12条,监督实效明显。

督察式监督聚焦热点。组织专门力量开展明察暗访5次,联合街道社会服务中心开展“四务”公开专项督查,突出整治尤其是涉及到老百姓利益的事项,对公示内容不够完善的社区及时提出整改意见,立行立改。联合经济服务中心开展“三大排查”,对社区集体土地、集体资产违规租赁、违规开发使用等情况开展专项督查,自查自纠,进一步落实集体三资管理规范。

跟进式监督破解难点。紧紧围绕重点工作、民生工程,主动介入跟进、全程监督,确保实效。重点督促辖区内四大农贸市场提升改造工程,对涉及提档升级的农贸市场推进现状进行实地查看,对照提升标准、时间节点,提出对策建议,并积极协助街、社区道对接区城管局、经发局等部门,协调解决疑难问题。着力监管社(片)区用工管理情况,对网格员招聘、杂工使用方面,及时指导、全程督查,对工作推进不力的5名经办人及时进行廉政约谈。

剖析式监督查究疑点。充分发挥街道纪工委未巡先改作用,对三社区开展了“小微权力”专项巡察,重点巡察程序公开、流程规范情况,抽查“三资”台账、低保资料,上门走访残疾户16户、五保对象9户,围绕“城乡低保申请、残疾证办理、三资管理、工程项目及物品采购”等村级“小微权力”运行事项,着重开展党建为民服务资金使用情况督查,今年来“小微权力”未巡先改提出建议16条,查处了1起在四务公开中,公示内容不规范问题,对村居经办人进行了批评教育。

提醒式监督扫除盲点。街道纪工委通过对社(片)区工作人员集体“补课”、廉政约谈、微信提醒等方式,让拉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以作风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为契机,以提醒谈话为推手,变“事后问责”为“事前预警”,实现约谈提醒全覆盖,开展社(片)区集体、个别约谈16次,涉及96人;同时,在社(片)区开展专题廉政教育活动、廉政文化宣传7次,坚持聚焦第一职责,对“小微权力”整治进行广泛宣传,公布举报邮箱和举报电话,引导群众积极参与。(董甜 颜俊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