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阜宁

阜宁县应急管理局:扎实开展正风肃纪 切实保障生产安全

今年以来,阜宁县应急管理局不断深化“正风肃纪看机关”专项行动,结合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集中宣讲“春风行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危化品安全综合治理等工作,始终压紧压实“三个责任”,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立足民生安全,防患于未然。县应急管理局将县委部署的“三个专项治理”等行动与职能工作紧密结合,塑造过硬纪律作风,强化隐患排查整改,建立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积极排查化解各类风险隐患。针对国务院督导组反馈的典型问题,制定举一反三整改措施62条,确保全部整改到位。同时进一步发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巡查督导作用,排查整改隐患2157个、关闭取缔问题企业1家、停产整顿12家、立案39起。

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构建全方位监管网络。根据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总要求,县应急管理局以“一法一条例”作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根本遵循,推动制定党政领导、相关部门安全生产职责清单;明确县、镇、村三级安全监管职责;编制《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清单》,推动企业安全生产做到“定人、定岗、定位、定责”,形成职责明确、考核履责、依法追责的监管网络。

全面深化依法行政工作,筑牢安全生产第一道防线。县应急管理局认真查摆执法过程中存在的“四风”问题,以推进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全面体检式”检查和企业标准化运行质量审计等工作为抓手,以年度监督检查计划为依托,严格按“一企一档”要求建立执法检查台账,会同县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落实安全生产联合惩戒措施,确保闭环整改、限时完成、按期销号。共计排查发现重大事故隐患24条,进一步推动相关企业对生产作业系统进行自动化、智能化改造,全面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县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裴承坚表示:“我们切实把正风肃纪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高度重视、明确责任、动真碰硬。全面规范执法工作,加快推进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地见效;加强基层安监能力建设,不断完善安全生产综合监管体系;扎实做好当前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抓好风险隐患的排查治理,努力以过硬作风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