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响水

响水:开展专项整治 全面“体检”执法队伍

近日,响水县98名拟新增一线执法人员法纪知识测试顺利开考。这是该县纪委监委联合该县司法局共同组织的,测试采用闭卷形式,题型分为单选题、多选题、解答题等,内容主要以与行政执法人员密切相关的知识为主。

“在全县行政执法队伍专项整治活动中,法纪知识测试是必须完成的规定动作,这样的考试今年以来已经组织先后3场。”响水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对拟新增执法人员外,该县还对全县所有行政执法部门单位的重点岗位、科室负责人、一线执法人员(包括辅助执法人员)组织业务培训和法律知识测试。

今年年初,响水县纪委监委牵头召开全县行政执法队伍专项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会上印发《关于强化再监督职能规范全县执法行为的实施办法》《关于全县一线执法队伍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将不依法执法、不廉洁执法、不公正执法、不阳光执法作为专项整治重要内容,纪检监察组对各派驻部门专项整治情况每月进行一次检查验收,全面清理和纠治执法乱象。

保留一批、待定一批、淘汰一批。响水县纪委监委按照“三个一”原则,对全县所有执法人员进行两轮次“过关式”体检,在摸底大排查的基础上,通过组织法纪知识测试、综合评价等进行全面考核验收。截至目前,该县已经对223名一线执法人员实行淘汰转岗。“清理不合格人员,真正找出存在的问题,切实提升执法队伍素质和水平,做到让老百姓满意、放心,是专项整治行动追求的目标。”响水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为全面掌握一线执法队伍真实情况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响水县纪委监委成立20个调查组,向沿街店面商铺发放问卷600余份,收集各类意见建议60余条。同时,对该县住建局、市场监管局、卫健委、商务局、自然资源局等部门单位的55本执法卷宗进行检查,目前已对发现的部分执法问题线索开展初核。

“增强忧患意识,强化责任担当。” 响水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刚表示,下一步,该县纪委监委将进一步深化此次专项整治行动成果运用,紧密联合相关单位和部门,不断提升一线执法人员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持续推进执法队伍法治化、人性化、透明化建设。(赵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