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研究

从严从实做好脱贫攻坚成效督查

“日子比几年前好过多了,现在房子修好了、看病也能先看了后给钱、娃娃上学也有政策,村里还帮着找工作,心里踏实,感谢党和政府。”盐城市大丰区大中街道红花村群众面对检查组走访,给与了扶贫工作很高评价。

围绕“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强化对脱贫攻坚领域的政治监督,确保“不落一村、不落一户、不落一人”,高质量完成脱贫摘帽任务,盐城市纪委监委牵头,组织县(市、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挂帅,抽调农业农村局、财政局等扶贫业务骨干力量,分成9个督查组对全市扶贫工作开展“推磨式”检查,精准施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腐败问题。聚焦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项目、“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实等,通过“阳光扶贫”监管系统比对、低收入群众“末梢”核实等手段,一线锁定“证据”、压实主体责任,确保扶贫数据准确、扶贫资金落地、扶贫成效达标,以强有力的监督执纪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此次排查行动共组织9组47人次,对11县市区开展触底式、推磨式、回头式检查,按照每个县市区至少覆盖2各镇、4个村的最低要求,检查组通过入户走访、电话抽查、系统比对、查验台账、交流访谈等方式开展督查,重点关注低收入农户、扶贫项目绩效、扶贫责任落实等方面问题,摸实数、见本人、听真话,及时发现问题、压实责任、反馈不足,确保扶贫工作圆满完成。

“目前全县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12755户25793人全部脱贫,3个省定经济薄弱村全部摘帽,16个市定经济薄弱村今年年底收入全部稳定达到18万元以上。”建湖县扶贫办负责人面对第二检查组询问现场给出答复。“2016年以来,累计实施扶贫产业88个、建立扶贫基地43个,资助贫困生67958人次、9358.53万元,100%实现家庭医生和医疗保险“一站式”实时结算服务,改善住房3395户,人均纯收入达到6000元/年,确保所有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真脱贫、脱真贫。”

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确保全部贫困人口如期高质量脱贫是重大政治任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任务依然艰巨。纪委监委要切实发挥“监督的再监督”作用,坚持人民立场,强化问题导向,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持续推进扶贫项目专项监督,确保扶贫工作频道不变、靶心不散、力度不降、成效不减,为决战决胜、巩固稳定脱贫攻坚提供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