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亭湖

亭湖区纪委:强化责任担当 精准跟进监督

近日,亭湖区纪委立足职责定位,结合本地实际,通过多举措,强化全程嵌入式监督,着力保障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顺利开展。

以责任落实为切入点强化监督。市纪委《关于做好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通知》以及村(社区)纪委换届选举相关口径下发后,亭湖区纪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迅速部署落实。结合实际,制定《亭湖区纪委监委关于做好全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方案》,明确相关科室职责,压紧压实责任。充分监察员办公室“探头”作用,组织4个监察员办公室深入各镇(街道、经济区),当面讲责、现场交责,推动把好“思想关”,绷紧“责任弦”。12月8日,亭湖区纪委第四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对亭湖区大洋街道村(社区)换届“选举”工作进行实地督查,推动6个社区顺利完成换届选举工作,共选出新一届社区党组织成员30人,同步完成社区纪委换届选举,产生纪委书记4名、纪委委员8名、纪检委员2名。

以存在问题为着力点强化监督。直面突出问题,紧盯“关键人、关键处、关键时”,实施精准监督。制定《区纪委关于组织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专项监督检查的方案》,成立4个专项监督组,对13个镇(街道、经济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情况开展常态化督查。同时,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对标选任标准、细化审查内容,认真开展政治审查和廉政审查。对176个村(社区)“两委”1345名候选人初步人选名单逐一从案管室、信访室、党风室和审理室进行筛查,并根据筛查结果,通过区级联审会议提出具体建议。扎实推进村级纪检组织建设,要求村(社区)党委同步设立纪委,经镇(街道)党(工)委集体研究同意后报亭湖区委组织部和亭湖区纪委备案。截止目前,共收到9个大块69个村(社区)纪委296名候选人初步人选名单。

以标本兼职为立足点强化监督。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近日,亭湖区纪委监委副书记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集中培训班上做了《以案为鉴,严肃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专题党课,切实抓好镇(街道、经济区)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候选人、换届工作人员等重点对象的纪律教育。同时,进一步强化问题线索收集处置,在清廉亭湖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媒介公开信访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落实专人管理,及时收集举报线索。督促各镇(街道、经济区)设立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及时受理反映违反换届纪律的问题举报,实时监测和了解本地区换届风气情况,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风清气正、平稳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