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亭湖

亭湖区:持续发力 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今年以来,亭湖区纪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职责定位,严格按照“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督”的要求,以强有力的督查狠抓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

强化廉政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坚持教育先行,紧盯关键时间节点和重要案件,借助“互联网+”拓宽宣传渠道,通过“清廉亭湖”微信公众号、亭湖廉政网、手机短信等微平台,第一时间推送扶贫领域典型案件,适时发布反腐倡廉工作动态、廉洁政策、倡廉漫画、廉言警句等相关内容。同时通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举办廉政教育讲堂、展播警示教育片等多种形式,不断创新廉政教育载体,充分发挥警示教育作用,让党员干部时刻牢记纪律底线,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自觉。

强化日常监督,规范权力运行。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直达一线,以家庭基本情况、落实“一户一策”情况、“两不愁三保障”达标情况、产业扶贫、工作作风、纪律保障等重点内容,采取查阅台账、个别访谈、走访群众、实地查访、数据比对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共反馈问题45条。同时,针对监督检查问题整改,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及时高效。

强化问责机制,督促责任落实。强化责任意识,严肃责任追究,针对脱贫攻坚领域各项工作落实情况,加大执纪力度,重点查处在脱贫攻坚监督检查中发现的不担当、不作为,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今年以来,共查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37个,立案19人,提醒谈话21人,诫勉谈话7人,批评教育12人,通报典型案例6起,深入剖析查处的脱贫攻坚领域典型案例,进一步加大问责通报曝光力度,释放严厉惩治基层腐败的强烈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