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散文

常思气节忆陆公

社稷已墟,尚有怀中六尺;君臣不死,直从海底千秋。

这句话说的是负帝蹈海的宋相陆秀夫。陆秀夫,字君实。淮安府盐城县长建乡长建里 (今江苏省建湖县建阳镇)人,官至司农寺臣、礼部侍郎等职。祥兴二年二月,崖山海战,宋军大败,秀夫知大势已去,事不可为,乃先驱妻、子入海,后负帝入海,壮烈殉国。盐城人民为了纪念这位爱国民族英雄,于明代嘉靖十年在盐城儒学街西侧建造了“宋丞相陆公祠”,清咸丰八年,朝廷下令全国孔庙配祀陆秀夫,陆公祠现已成为盐城市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人生百年头,气节重如山。古往今来,中华民族涌现出无数舍生取义、正气浩然,重气节、讲立身,脊梁直、骨头硬的志士仁人和英雄豪杰。追昔抚今,一个人的气节如何,在民族危亡之时,是以民族大义为重舍身取义,还是丧失民族气节苟且偷生,是最实际的考验;在强权高压之时,是不畏权贵坚持真理,还是奴颜婢膝甘为“软骨”,是最实际的考验;在身处逆境之时,是“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还是身心扭曲一蹶不振,是最实际的考验。而更多更现实的考验,则是如何对待功名利禄。

气节和利欲绝不相容。重气节必然轻利欲,而重利欲必然轻气节。有的人不为名利羁绊,在名利面前那淡然处之,保持一颗平常心,在个人名利与气节发生矛盾时,“气节重于泰山,利欲轻如鸿毛”。有的人则利欲熏心,私欲膨胀,在金钱、权力、美色的考验面前翻身落马,蜕化变质,跌入腐败的泥潭。还有少数领导干部在临近退休之际 ,革命意志衰颓,抓紧时间“潇洒一回”、大捞一把,使得保持了几十年的气节丧失殆尽,“晚节不保”……种种失节失德的行为,不仅其本人在人格上“掉价”,还严重损害党的形象,给党的事业造成了极大危害。

新形势下,社会上形形色色的诱惑对人们特别是党员干部是新的严峻考验。如果缺乏政治警觉,丧失理想信念,放松思想改造,把握不住自己,丢掉了气节,就会一“失节”而成千古恨。

走在陆公祠的青砖地上,思气节,忆陆公。陆秀夫受命于危难之际,殚精竭虑,颠沛流离,试图力挽狂澜,维护大宋江山,最终以忠节之举报效了国家,其精神令后学高山仰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