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响水

响水:借力问卷调查,把脉营商“症结”

近日,响水县委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正式启动,根据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部署安排,巡察进驻初期开展问卷调查活动,县委巡察机构根据不同主体设计个性化调查问卷,确保调查精准性、全面性和科学性。

更加关注企业诉求。结合响水县委2020年6月份制定的《优化营商环境负面清单》和《优化营商环境问题清单》相关内容,设置企业主体调查问卷。从行政审批、执法检查、涉企收费、政务服务等10个方面列出包含企业融资、审批手续、服务态度、强制摊派等70多项问题,采取直接勾选方式,确保调查问卷简明扼要、直指关键。灵活设置开放式问答,重点了解相关职能部门在项目招引、手续办理、用地保障等工作中,是否存在吃卡拿要,不作为、乱作为,落实惠企政策不力等问题。

精准聚焦履职担当。根据《关于进一步优化全县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响发〔2020〕15号)文件精神,围绕企业开办“四办服务”试点、优化并联审批流程、政企信息共享、“一单两库”建设等46项目标任务,对全县23家责任单位落实情况开展问卷调查,结合与责任单位“一把手”面对面约谈,广泛搜集各责任主体对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和建议,深挖问题根源。

创新满意度评价标准。根据量化评分标准设立非常满意、满意、比较满意、不满意常规满意度评价外,设置“最不满意”项,引导企业主体结合创业环境、涉企服务等,从全县14个镇区和23个相关职能部门中选出最不满意主体。同时掌握企业主体在经营过程中遇到的,相关职能部门单位具体工作人员吃拿卡要、暗箱操作等违纪违法行为,为进一步形成问题(问责)线索提供重要参考。

严格执行保密规定。各巡察组提前3-5天下发问卷,给足答卷时间,确保答卷人充分思考、讲出实情。调查问卷采取无记名方式开展,填写完毕后密封通过专项巡察组信箱回收,严格履行保密规定,充分保障反映人正当权益。(高春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