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研究交流

江西吉水:“乡财县管”再筑“防线”

江西吉水:“乡财县管”再筑“防线”

      江西省吉水县把“乡财县管”财政体制改革作为进一步强化源头治腐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来抓,通过构建乡镇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制度防线”,加强乡镇财政资金管理和风险防范,有效遏制了乡镇账户混乱、资金体外循环等问题的发生。
    整合资源,乡财“归笼”。该县全面推行“乡财县管”,将18个乡镇政府财政财务统一“归笼”县财政管理。在乡镇财政账户设置上,除“村账乡代理”账户外,不再保留其他的实有资金账户,使得资金存放由预算单位分散存放改为国库统一存放;在支付方式上,乡镇财政资金根据先预算后支付的原则,按照资金的性质和类别分别实行国库直接支付和授权支付,解决了财政资金多环节拨付、多头存放的弊端,实现了财政资金的集中管理和财政收支的“双直达”。
    规范管理,“三权”不变。该县在坚持乡镇预算管理权、资金所有权和使用权、财务审批权不变的基础上,实行“预算共编、账户统设、集中支付、采购统办、票据统管、统一核算”管理模式,实现乡镇财政资金封闭运行、集中统管。
    简化程序,“阳光”运行。该县搭建乡镇国库集中收付系统平台,将各乡镇预算指标录入系统,实行“网上申请、网上审核、网上支付、网上查询”,各乡镇预算指标、计划指标、已支付数及指标结余数等在支付系统上明细列出,清晰明了,使乡镇财政资金在“阳光”下封闭运行,既简化了工作流程,降低了运行成本,又提高财政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这样一来,不仅能有效缓解乡镇财政人员少、工作任务重的矛盾,而且可以从制度上解决乡镇财政资金被截留、挤占、贪污和挪用等问题,在乡镇层面构筑起财政资金的防火墙。
    完善机制,“动态”监督。该县建立了动态监测机制和支出预警机制,利用网络技术实现了各项支出的动态监测,能够及时监控预算单位的每一笔支付交易,及时发现违规和不规范操作,变“事前监督”为“实时监督”,确保财政资金运行和使用的安全,逐步达到收入“一个笼子”,支出“一个口子”,专项“一条路子”,调控“一个盘子”的乡财县管目标。(江西省吉水县纪委 陈小勇)
 
【来源】 监察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