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热点透视

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公报指出,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与会同志表示,全会的部署充分体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纪检监察机关要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加强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让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2020年,湖北全省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4512个,党纪政务处分1748人。“我们通过开展大数据比对核查、省直单位驻村帮扶项目资金专项检查、对贫困县和贫困村暗访抽查、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下沉督查‘四查联动’,为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提供坚强保障。”中央纪委委员,湖北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立山表示,将继续加强对脱贫摘帽后“四个不摘”情况和落实5年过渡期政策情况的跟踪检查,推动巩固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

  群众期盼处就是正风反腐发力点。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小切口”,福建试点开展“点题整治”,让群众“出题”、部门“答题”、纪委监督,用实效接受群众检验。中央纪委委员,福建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仰哲表示,将持续以做实基层监督为着力点,运用蹲点调研和开门接访、全员接访、带信下访等方式延伸基层监督触角,在一线查问题、解难题、化积案。同时,以创新监督方式为聚力点,加快构建“数字纪委(监委)”,探索“制度+科技”监督模式,推动乡村振兴(扶贫惠民)资金在线监管平台转型升级、优化更新,让监督“近距离、可视化、全天候”。

  为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得到解决,河北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每月一调度,常年不松懈,推动问题线索动态清零、增量随清。“要继续通过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个案,抓住共性问题、多发问题,不断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推动标本兼治、源头治理,推动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真正惠及群众。”河北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爽说。

  在广州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连生看来,党风廉政建设短板在基层、重点在基层。据介绍,2020年广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的信访件中,反映科级及以下干部和农村人员的占60.1%。随着扫黑除恶斗争、违法建设治理、农村“三资”管理改革等深入推进,背后的腐败链条还会进一步浮出水面。“今年恰逢换届年,基层信访举报还将迎来一轮高潮,特别是基层‘小微权力’腐败,会对营商环境产生负面影响。”刘连生认为,这些问题严重影响社会公平正义和建设廉洁法治营商环境,也被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必须下更大力气消除基层腐败生存的土壤。

  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重点查处集体‘三资’管理、土地征收、工程建设等领域贪污挪用、受贿行贿等严重违纪违法行为,坚决查处涉黑腐败及‘保护伞’,让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不断增强获得感、感受到公平正义。”中央纪委委员,上海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学新告诉记者,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与人民城市建设紧密融合,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融入城市治理创新,不断拓展群众参与的深度和广度,使基层党组织更有战斗力,社会治理更加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