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阜宁

阜宁:筑牢“三道防线”确保审查调查事故“零发生”

2020年以来,阜宁县纪委监委认真落实中央、省、市纪委监委关于审查调查安全工作要求,始终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把安全作为审查调查工作的“生命线”, 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多措并举,切实筑牢审查调查安全工作“防线”。2020年,阜宁县纪委监委实现执纪审查事故“零发生”,审查调查人员“零违纪”。

严格规范管理,筑牢制度防线。严格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进一步依纪依法安全审查调查工作的通知》精神,建立健全谈话室使用及管理相关制度,制定并印发《“走读式”谈话工作操作手册》,手册包含“走读式”谈话原则、谈话前准备、谈话中管控、谈话后交接、“走读式”谈话安全工作流程图等17项工作流程。明确谈话前必须制作谈话安全预案,谈话全程必须录音录像,填写《安全交接单》完成交接手续,并拍“手递手”交接现场照片,切实将“审查调查安全无小事”的具体要求落实到每一个审查调查细节之中,让安全责任意识入脑入心。

注重队伍建设,筑牢思想防线。始终从严从实加强队伍自身建设,集中学习《江苏省纪检监察机关“走读式”谈话安全工作操作指引》、《一般性谈话安全工作规程》等相关文件,不断强化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的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定期组织开展学习,加强典型案例警示教育,汲取被通报审查调查安全事例事故的经验教训,深入分析和查找主客观因素,以案为鉴,牢固树立“没有安全就没有审查调查”的理念,真正从心底筑牢安全“防火墙”。

强化监督检查,筑牢纪律防线。采取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抽查的方式,加强对委机关和基层纪委谈话场所的监督检查。去年下半年,县案件监督管理室牵头对各基层纪委谈话场所开展“走读式谈话”专项检查,通过检查谈话室硬件设施、抽查谈话室录音录像、查阅“走读式”谈话审批文书和“手递手”交接手续等方式,及时发现和消除存在的安全隐患。对存在问题多的场所下发检查情况通报,督促有关单位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及时整改,对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增强监督实效,切实提高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