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聚焦整改落实 强化指导督导 推动市县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1月20日下午,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专题听取市委第十一轮巡察情况汇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王小红主持会议,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勾凤诚出席会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委巡察办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根据市委统一安排,2020年10月中旬至12月下旬,市委开展第十一轮巡察,对13个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对6个单位党组织开展延伸巡察,对9个县直单位、3个乡镇及所辖12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提级巡察或“回头看”,并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巡察。

“机构改革后,该单位运行情况如何?”“这个班子战斗力、凝聚力怎样?”会场气氛热烈,研究讨论深入,市委5个常规巡察组和3个提级巡察组着重汇报了本轮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疑难问题及需要提请关注研究解决的重要事项,领导小组对巡察成果逐一点评,就重点问题与巡察组详细探讨交流,提出意见建议。

会议对市委各巡察组在本轮巡察中的各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原则同意各巡察组巡察报告,并就下一步向市委书记专题会议汇报提出要求,强调要对巡察报告再完善,对问题表述再推敲,对支撑事例再过细,确保重点问题突出、问题定性精准、底稿完整详实,向市委提供经得起检验的巡察成果。

会议指出,巡察发现问题关键是要推动整改,要高标准高质量做好成果运用的“后半篇文章”,压紧压实被巡察党组织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被巡察党组织班子成员分管责任和各条线领域职能部门监管责任,推动各方同向发力、合力攻坚;要强化通报曝光,剖析对巡视巡察发现问题整改不力的反面典型,分领域、分专题通报突出问题,引起面上警醒和震慑;要严肃问责追究,正确把握和运用好“三个区分开来”,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对履责不力、工作不重视的党组织,提出问责建议,对违反法律法规的坚决查处。

会议强调,在提前实现七届市委常规巡察全覆盖基础上,市委巡察机构要加强工作谋划,认真筹备市委第十二轮巡察,广泛征求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意见,精准选定巡察“回头看”和调研督促对象,巩固全覆盖成效;要强化对县级巡察工作的指导督导,紧扣党委换届前这一时间节点,推动县级巡察同步实现高质量全覆盖。(徐武毅 朱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