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阜宁

阜宁:创新开展村级巡察整改督查 有效实现“三个提升”

阜宁县整合力量试点开展对村巡察整改交叉督查,加大巡察整改督查覆盖面,以巡察整改推动主体责任落实、监督能力提升,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

创新组织模式,提升镇村两级主体责任意识。县镇村三级联动,县委巡察办和县纪委监委监察员办公室牵头成立督导组,要求镇党委班子抽调精干力量组成5个督查组,由班子成员任组长,各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为主要成员,按照分工责任片区进行推磨式交叉督查,督查结果报镇党委汇总留档,作为镇村干部年终绩效考核的内容之一,督导组对督查情况进行全程跟踪指导督导,通过责任压实进一步提升镇村两级党组织巡察整改的主动性。

精准培训施策,学用结合提升村监委履职能力。巡察整改的政治属性在基层怎么体现,监督的重点内容是什么,整改的具体措施应该怎么制定,整改的过程应该怎么介入等等,县委巡察机构详细拟定村监委嵌入监督巡察整改任务清单,对监督内容和监督方式方法等列出指导性实施意见,并对村监委主任进行集中培训,面对面解读任务清单,对各监委主任在交叉督查中遇到的具体问题进行细致指导,通过实战练兵,切实解决村监委成立时间短,监委主任日常监督能力不足问题。

坚持对账销号,以整改成效提升群众获得感。督查组重点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和干部作风建设问题,对照反馈问题清单逐条对账销号,对部分整改不彻底、边改边犯的问题坚决不给过关,对于能够立行立改的问题督查期间责令整改到位,其他问题督查结束后交由镇纪委汇总,并报县监察员办公室备案,定期跟踪整改督查情况,直至完全整改到位。督查期间,共督促立行立改环境整治、民生实事等方面问题16个,建章立制8条,群众获得感进一步得到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