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射阳

射阳:建立“室组”联动四项机制提升监督质效

今年以来,射阳县纪委监委牢牢抓住监督这个基本职责、首要职责,紧跟部署要求,制定出台《构建“室组”联动四项机制、提升监督质效的实施方案》,从信息互通、力量整合、工作联动、成果共享4个方面,推进监督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效。

建立信息互通机制,共享信息资源。建立信息研判交流机制,监督检查室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互通信访举报统计分析情况报告、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统计分析情况报告、重点专项治理情况报告等,实现信息共享最大化。监督检查室对联系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轻微违纪问题给予谈话提醒、诫勉谈话等,口头或者以书面形式向派驻纪检监察组通报。派驻纪检监察组定期交流驻在部门单位房产、银行、车辆、干部人事等信息,以及监督过程中发现的驻在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涉嫌职务违法或者职务犯罪等重要问题,为监督检查室提供快捷、准确、高效的信息。

建立人员互动机制,统筹监督力量。实施业务能力提升计划,由干部室统一安排,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不定期到对口监督检查室开展“铁军训练”,通过导师指导、跟案学习、以干代训、以干促学等措施,迅速提升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监督水平。打破“同室(组)办案、同室(组)监督”的定式,有机将监督检查室与派驻纪检监察组人员重新搭配编组。2021年初,选派1名监督检查室干部到派驻纪检监察组兼职,参与派驻监督,适时列席驻在单位党委会、工作例会、“三重一大”决策会等,近距离了解驻在单位政治生态状况,形成监督力量上的“加法”。

建立工作联动机制,提升监督合力。探索开展室组一体工作模式,构建“1个监督检查室+N个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单元式”监督检查机制和“1个监督检查室加1个派驻纪检监察组”联合执纪的“捆绑式”监督检查机制,聚焦中央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党内法规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情况等以及排查落实主体责任、行业监管责任不到位的风险点方面,对各部门单位定期或不定期开展滚动式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直接通报给派驻纪检监察组,便于派驻纪检监察组全面掌握驻在单位情况,有的放矢开展监督。

建立成果共享机制,实现监督闭环。对日常监督、专项督查、巡察监督等发现的问题,由监督检查室会同派驻纪检监察组联合“会诊把关”,建立问题整改清单,派驻纪检监察组发挥“驻”的优势,对整改落实情况实施全程跟踪、动态管理。强化成果运用,对巡察、监督检查和明查暗访中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交县纪委监委联席会议,聚焦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等问题,及时下发通报,推动在全县面上开展集中整治,实现线索处置到问题整改的有效监督闭环。年初以来,已召开联席会议10余次,互通案件线索10余条,拟在全县面上开展专项整治1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