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盐城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中国共产党盐城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1年2月7日通过)

中国共产党盐城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2月7日在盐城召开。出席会议的市纪委委员33人,列席会议138人。市纪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和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部署,总结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研究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市委书记戴源同志在全会上作了讲话,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更加坚韧的定力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刻把握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以更加有力的举措开创“清风盐城”建设新局面;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为实现“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提供坚强支撑。讲话紧密结合盐城实际,对于加强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全会审议通过了王小红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盐城“十四五”开局起步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2020年,在党中央和省、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实现了“十三五”圆满收官,谱写了盐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市委坚定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一以贯之抓好“清风盐城”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政治生态持续向善向好。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坚决践行“两个维护”,持续提升治理腐败效能,驰而不息正风肃纪,积极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抓深抓实“三项改革”,全面推进自身建设,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实事求是分析了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要求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强调,2021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积极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抓住摸底数、防风险、办案件、促发展四个着力点,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打造“清风盐城”,为落实“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提供坚强保证,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第一,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全力保障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围绕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市委全会精神,加强对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严明换届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第二,坚持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挖彻查“雅贿”“影子公司”等隐性腐败问题,坚决惩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持续惩治国有企业腐败问题,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第三,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不断巩固拓展“清风盐城”建设成果。坚持不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准确画像、紧抓不放。聚焦为基层减负,着力整治检查考核多、创建达标多等突出问题。严格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 

第四,深化开展正风肃纪“镇村行”“看机关”,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围绕打造清廉乡村、和谐社区、模范机关,深入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持续纠治就业就学、医疗卫生、食品安全、物价稳定、生态环保、养老服务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等行为。 

第五,健全上下联动工作格局,充分发挥巡察制度优势和纽带作用。树立质量为先导向,重问题质量不比问题数量,确保巡察的权威性、震慑力、推动力。认真贯彻中央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意见,探索巡察信息共享、力量联动的有效途径。强化党委(党组)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完善整改促进机制、评估机制。 

第六,当好监督“专业队”“主力军”,推动公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做深日常监督,让干部感受到监督、习惯被监督。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坚持“三个区分开来”。严格执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 

第七,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构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监督体系。探索研究“四项监督”协调衔接、整体贯通的有效途径,完善信息互通、力量整合、工作联动、成果共享工作机制。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派驻(派出)机构的领导。依法依规、稳妥有序做好全市各级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第八,加强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锻造适应现代化建设要求的纪检监察铁军。大力推进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专业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深化全员培训,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刚性落实“八严禁”要求,持续整治“灯下黑”,决不让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腐蚀生锈,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队伍。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知重负重、奋发有为,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全市“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党的百年华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