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报告

王小红在中国共产党盐城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盐城“十四五”开局起步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盐城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1年2月7日)

王 小 红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盐城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六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和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部署,总结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研究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刚才,市委书记戴源同志对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明确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20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前所未见的大疫情,在党中央和省、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实现了“十三五”圆满收官,谱写了盐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市委坚定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一以贯之抓好“清风盐城”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政治生态持续向善向好。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定稳妥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一)坚决践行两个维护,政治监督更加精准有效。市纪委常委会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学思践悟中坚定正确方向、牢记初心使命。紧扣贯彻新发展理念、打好三大攻坚战、幸福盐城建设等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开展专班监督、立项监督、专项巡察,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闻令而动、逆行而上,第一时间组建171个督查组,靠前开展疫情防控监督工作;及时跟进督促市“20条”惠企政策落实,积极帮助中小企业树立信心、减少损失、渡过难关;实施“六保”专项巡察,发现并督促整改保民生就业等方面问题170多个,全力以赴战疫情、保民生、促增长,展现了非常时期的硬核担当。协助市委抓好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检监察建议和省委危化品安全生产专项巡视整改,召开专题警示教育大会,累计开展19轮安全生产专项督导,实施向服务对象借贷、干扰企业正常经营等5个专项治理。推动在全市开展违法违规“小化工”百日专项整治行动,排查出违法违规“小化工”88家。深入整治危化品生产企业官商勾结问题,立案查处问题线索6件。纪检监察建议整改工作得到中央纪委、省纪委有关领导肯定。围绕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情况检查考核、召开主体责任汇报会,对履行“两个责任”不力的坚决倒查追责,先后对54个党组织、889人实施问责追究。

(二)一体推进三不机制治理腐败效能持续提升。始终坚持有腐必反、有案必查,健全反腐败协调小组成员单位深化协作配合六项机制,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3998件,其中,县处级25件、科级281件,办理留置案件54件,移送司法机关70件。紧盯资源规划、资金拨付等领域,查处孔逸忻、刘兆云等官商勾结、以权谋私的典型。加大国有企业反腐败力度,查处张国山、冯建东、王建宏等靠企吃企、失职渎职导致国有资产重大损失的“蛀虫”。持续开展“天网行动”,抓获职务犯罪外逃人员2名。在强大震慑和政策感召下,26名党员干部主动投案。深入推进以案促改,制发纪检监察建议127份,试点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析讲评”活动,查案治本功能进一步彰显。连续第14年开展领导干部“510”警示教育,深化分地区分系统分行业警示教育,举办第五期县处级干部廉洁从政培训班,组织首届“清风杯”廉洁文化公益视频作品征集评选展播活动,新开通2条廉政文化教育专线,进一步营造了尚德昭廉、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

(三)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群众切身利益得到有力维护。同步推进正风肃纪“镇村行”“看机关”专项行动,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196起、处理2245人。保持“打伞破网”凌厉攻势,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人员234人。充分发挥信访举报“主渠道”和“连心桥”作用,全面推广运用纪检监察检举举报平台,深入开展纪检监察领导干部“五访四清两降”下访活动,全市到中央纪委、省纪委越级上访批次比上年下降44.6%。聚焦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事情,先后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养老机构消防审验不规范、人防车位违规租售等问题专项整治,有力回应群众关切。试点打造村级小微权力智慧监管平台,全程跟进监督村(社区)“两委”换届,从源头上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扎实开展“3个1000”走访活动,召开2次全市机关作风建设问题通报会,推动解决“慵懒散拖”问题30多个,督促相关部门退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3.7亿元,更新轻量化商砼搅拌车1958辆。

(四)坚守政治巡察定位,监督“利剑”作用充分彰显。坚持常专结合、上下联动,扎实履行政治巡察职能职责,提前实现本届市委任期巡察全覆盖。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开展2轮常规巡察及落实“六保”任务等4个专项巡察,对11个副处级以上单位党组织进行延伸巡察,对29个单位党组织开展提级巡察,发现各类问题2508个、问题线索129条,有力保障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探索形成的安全生产专项巡察“盐城方案”,得到省委巡视办充分肯定。以省委巡察指导督导为契机,自我检视改进工作,做深做实对下督导,组织开展对村(社区)巡察业务巡回宣讲,建立健全巡察报告和问题线索“双会商”等17项工作机制,巡察工作整体水平不断提升。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建立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点人点事跟踪督办机制,积极运用巡察整改督查系统对所有反馈问题进行销号管理,有力保证巡察成果“颗粒归仓”。

(五)抓深抓实三项改革,权力监督制约进一步加强。深化落实各项改革任务,推动改革由“塑形”向“凝神”转变。撤销市纪委监委第二十一派驻纪检监察组,设立第九监督检查室和派驻机构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进一步理顺工作关系、强化履职保障。研究出台4个“40条”工作规定,组织派驻(派出)机构、市属企事业单位纪委向市纪委常委会述职,强化“两个为主”,增强监督效能。建立巡派结合、室组联动工作模式,在扶贫领域试点探索党内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同机制,改革成果逐步转化为治理效能。坚持把监督融入日常、做在经常,聚焦重点对象,用好谈心谈话、调研督导、列席民主生活会等方式,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对市直单位失信人员、公职人员经商办企业等情况开展大数据排查,确保正确用权、规范用权。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做到纪法约束有硬度、组织关怀有温度,共运用“四种形态”处理1.49万人次,同比增长28.6%,其中第一、二种形态占94.9%,抓早抓小成为常态。完善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市纪委共对1524人次党风廉政情况进行回复,9名人选被取消资格或暂缓提拔。

(六)驰而不息正风肃纪,转作风干事业的氛围更加浓厚。坚持越往后执纪越严,破立并举查纠“四风”,以党风政风好转推动社会风气上扬。全年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909起、1751人,推动职能部门完善公务接待、公车管理使用等方面制度规定70项。在全市党政机关推行公务接待“三限一打”工作,推动形成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氛围。严肃查处响水县公检法干部疫情期间违规聚餐饮酒事件,举一反三在全市开展吃喝、交往、用车3个方面不正之风专项整治,推行分层分级约谈提醒等非常举措,有力遏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查处只表态不落实、不担当不作为、违规向基层摊派任务等问题532。旗帜鲜明支持干事创业,发布容错纠错典型案例20认真落实申诉复查、澄清正名等制度,对1710名受处分人员进行教育帮扶,推动放下包袱、轻装前行。

(七)全面推进自身建设,干部队伍履职本领明显增强。注重发挥政治建设统领作用,在全系统开展“学恩来精神、守初心使命”专题教育,持续深化“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坚持不懈练内功、强本领,组织19期“我的业务我来讲”微讲堂,制定实施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审查调查能力提升规划,举办市属企事业单位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干部队伍专业化水平稳步提升。完成纪检监察学会换届选举,收集评选优秀调研成果68篇。积极搭建特约监察员、法律顾问和百名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员履职平台,举办“纪检监察开放日”活动,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坚持刀刃向内,严格监督管理,全面完成对县级纪委监委内部巡察工作,查处违纪违法纪检监察干部2人,彰显了深化自我革命、严防“灯下黑”的坚定决心。

——一年来的工作实践,让我们坚定意识到党的领导是最根本的保证。2020年我国化危为机、逆风破浪的非凡历程再次证明,党中央权威是危难时刻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的根本依靠。就盐城纪检监察工作而言,我们在疫情防控大战大考、正风肃纪反腐中取得的所有成绩,根本上得益于市委毫不动摇地坚持“听中央号令、抓主要矛盾、下明确指示、靠人民群众”,一以贯之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履行职责。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形势越是复杂、任务越是艰巨,就越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做到讲政治、重大局、护核心、真看齐,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一年来的工作实践,让我们真切体会到为民情怀是最强劲的动力。全市各级纪检监察领导干部坚守初心使命,带头深入基层接访、了解社情民意,有效化解了一批疑难复杂信访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从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问题出发,监督保障惠企富民政策落实,开展系列小切口专项治理,既增进了民生福祉,又优化了营商环境。实践证明,只要心中始终装着人民,就一定会赢得人民信任。我们必须主动顺应人民群众更高期待,通过一个个案件、一项项整治、一次次监督,让人民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一年来的工作实践,让我们强烈感受到敢于争先是最可贵的状态。面对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我们坚持把常规工作做深做实,把特色工作抓出影响,从采取非常举措有效防范“四风”反弹,到有影响的大案要案不断取得突破;从迎难而上压降重复越级信访举报,到小切口专项治理得到省纪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等等。正是源于大家自我加压、拼搏奋进,各项工作才不断取得长足进步。

这也启示我们,唯有始终保持锐意进取、勇争一流的精神状态,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标准来推进各项工作,才能更好地扛起使命担当。

——一年来的工作实践,让我们清晰认识到理念更新是最关键的突破。成绩固然离不开苦干实干,更关键的还在于理念的转变。在“三不”一体推进、纪法情理贯通融合等新理念指导下,我们紧跟形势变化,既讲依规依纪依法、又讲思想政治工作,既讲原则敢于斗争、又讲政策善于斗争,既讲除恶务本、又讲树德务滋,有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不断迈向高质量。这些解放思想的生动实践,不仅为事业发展注入活力、增添动力,也让我们深化了规律性认识、增强了系统性思维,为今后工作取得更大突破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年来的工作实践,让我们深刻领悟到团结协作是最大的优势。各级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团结带领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真抓实干、担当作为。尤其是机关、派驻(派出)、巡察各个条线以及县级纪委监委,在审查调查、专项治理、联动巡察等方面通力协作、同向发力,充分发挥了“1+1>2”的优势叠加效应。对于全市纪检监察大家庭而言,每一个部门单位、每一名同志都应当倍加珍惜和衷共济、团结协作的大好局面,倍加努力投身纪检监察高质量发展事业,切实把组织资源、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要清醒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存量还未见底,增量仍有发生,正风肃纪反腐依然任重道远,必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与上级要求和人民群众期待相比,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还存在薄弱环节。有的学习不够主动深入,对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规律把握不准,思想认识跟不上形势发展和工作要求;有的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意识不强、办法不多,主动履职、敢于斗争的勇气不够,开展工作不够精准有效;有的对纪法规定学习不透、尺度适用不当,履职本领亟待提升;少数纪检监察干部自我要求放松、自我约束不严,防治“灯下黑”还需持续发力,等等。对这些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1年主要工作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总体要求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积极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抓住摸底数、防风险、办案件、促发展四个着力点,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打造“清风盐城”,为落实“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提供坚强保证,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制定“十四五”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擘画了我国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五中全会后,习近平总书记来江苏视察,要求江苏着力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省委书记娄勤俭同志在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上明确提出,盐城要面朝大海、向海发展、赋“能”未来,成为绿色转型的典范,让老区人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号召全市上下在“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中展现盐城担当,努力探索一条具有盐城特色的现代化之路。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准确把握新部署新要求,找准服务保障全市发展大局的结合点,更加突出政治监督,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更加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更加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使正风肃纪反腐更好适应全市现代化建设需要,在推动盐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一)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全力保障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纪检监察机关在守护党的初心使命上肩负重要职责,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在全系统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围绕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市委全会精神,制定实施《服务保障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精神落实十项措施》,加强对实施“十四五”规划、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等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紧盯市委“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具体部署,抓住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聚焦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等风险隐患,强化跟进监督、精准监督,为盐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严明换届纪律,提好提准党风廉政意见,严肃查处买官卖官、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等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高度关注政治生态评价靠后、信访举报较多的重点镇村,选前专题约谈上级党委、纪委,选后及时对新一届班子进行管党治党业务培训。深入实践探索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的有效举措,大力开展清廉机关、清廉企业建设,打造服务高效、守法清廉的机关和诚信守法、廉洁经营的企业,依法保障涉案企业人员合法权益不受侵犯,推动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二)坚持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刻把握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国企改革、平台公司等方面的腐败问题。深挖彻查“雅贿”、“影子公司”等隐性腐败问题,坚决惩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保障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

持续惩治国有企业腐败问题,强化廉洁风险防控。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严惩滥用职权、徇私枉法行为。高度关注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加强教育管理监督。探索推行行贿人“黑名单”制度,严肃查处多次行贿、巨额行贿行为。持续开展“天网行动”,加大追逃防逃追赃工作力度。坚守审查调查安全底线,强化留置安全和“走读式”谈话安全,坚决防范安全事故事件发生。

探索审查调查和以案促改同步启动、处分决定和纪检监察建议书同步下发“两同步”工作模式,督促责任单位改作风、严管理、订制度、强监督。

深化“510”警示教育,探索开展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四说”警示教育,注重运用主动投案从宽处罚案例开展教育,放大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实施“纪法宣讲进百镇千村行动”,用好廉政文化教育专线、廉政讲堂等载体,推动廉政文化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本地特色文化相融合,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加强自我改造,正确处理公与私、亲与清、情与法,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三)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不断巩固拓展清风盐城建设成果。新征程承载着新目标新任务,也蕴含着人民群众对党风政风的新期盼新要求。要坚持不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加大查处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

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准确画像、紧抓不放,开列“盐城版”负面清单,进行靶向纠治,坚决防范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搞包装式落实、洒水式落实、一刀切式落实等问题。聚焦为基层减负,着力整治检查考核多、台账报表多、创建达标多、盖章证明多、信息平台多以及层层加码等突出问题,把工作导向由重“痕”转向重“绩”,将基层干部从疲于应付中解脱出来。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持续开展作风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密切关注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严肃整治一些地方、单位违规收送名贵特产、礼品礼金等问题。把监督落实“三限一打”、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重要任务,督促党政机关过紧日子,坚决遏制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纪违法现象。更加突出源头治理,督促有关地方和部门健全完善津补贴发放、公务接待等方面制度规定,切实解决禁而未绝的“老大难”问题。完善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严格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破除“官本位”、不搞特殊化,严格管好家属子女,严格家风家教。

(四)深化开展正风肃纪镇村行”“看机关,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坚持以小数据形成大决策、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以小制度养成大规矩,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小切口”,开展“点题整治”,让群众“出题”、部门“答题”、纪委监督,用实效接受群众检验。围绕打造清廉乡村、和谐社区、模范机关,持续加强对各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深入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强化对巩固“四个不摘”政策成果的监督,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完善信访举报“信、访、网、电”立体受理体系,持续开展纪检监察领导干部下访活动,不断拓宽联系群众“连心桥”。对反映违纪违法问题与个人利益诉求交织的重复越级举报,实行一件一策,做到查清问题与解决矛盾两手抓、两手硬。持续纠治就业就学、医疗卫生、住房价格、食品安全、物价稳定、生态环保、养老服务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等行为。开展“营商环境大家评”活动,选取部分本地规上企业以及已签约但未落户项目进行回访,深入查找营商环境建设中的薄弱环节。建立机关作风建设问题定向通报制度,持续向作风顽疾亮剑。

(五)健全上下联动工作格局,充分发挥巡察制度优势和纽带作用。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工作方针,落实政治巡察要求,把发现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生命线,把推动解决问题作为落脚点,树立质量为先导向,重问题质量不比问题数量,确保巡察的权威性、震慑力、推动力。在完成市委巡察全覆盖基础上,有针对性开展专项巡察、机动巡察、交叉巡察和巡察“回头看”,提升全覆盖质量。创新巡察方式方法,坚持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群众呼声,让群众知晓巡察、参与巡察。加强对下指导督导,督促县级党委按时序、高质量完成巡察全覆盖任务,持续深化对村(社区)巡察。

认真贯彻中央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意见,探索巡察信息共享、力量联动的有效途径,实现市县上下贯通、同向发力,把一个领域的问题巡深察透。加强巡察机构与组织、政法、审计、财政、统计等职能部门协作配合,完善情况通报、政策咨询、技术支持、人员抽调等工作机制,发挥好巡察权威性和部门专业性叠加效果。强化党委(党组)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巡察整改日常监督责任,完善整改促进机制、评估机制。全面起底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和移交线索处置情况,强化督查督办,确保换届前“双清零”。

(六)当好监督专业队”“主力军,推动公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牢牢抓住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给权力运行戴上“紧箍咒”,督促党员干部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压紧压实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

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加强对同级党委和下级党组织的监督,探索上级纪委同下级党委班子成员集体谈话、上一级纪委书记定期与下一级党委书记谈话、开展述责述廉评议。做深日常监督,综合运用走访、调研、督查、谈心谈话等方法,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让干部感受到监督、习惯被监督。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坚持“三个区分开来”,让容错纠错机制在重大项目推进、安置房建设、农村环境整治、农民增收致富等领域充分发挥作用。对明知故犯和无心之过、肆意违规和改革失误、蓄意谋私和因公差错等区别对待、恰当处理,做到早发现早提醒、真容错敢纠错、讲政策给出路。

严格执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做好申诉案件复查复议工作,维护申诉人合法权益。深化开展“问责规范年”活动,坚决纠正用问责代替管理、职责一搭边就问责、一问了之等问题。常态化做好受处分干部跟踪回访,促进干部从“有错”向“有为”转变。

(七)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构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监督体系。坚持系统观念、全局思维,发挥好改革的先导、突破、创立作用,拓展党内监督和监察监督全覆盖有效性。围绕“谁来统筹衔接”“统筹衔接什么”“怎么统筹衔接”等问题,探索研究“四项监督”协调衔接、整体贯通的有效途径,完善信息互通、力量整合、工作联动、成果共享工作机制,实现同步推进、同向发力、同增质效。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派驻(派出)机构的领导。持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聚焦“有效监督如何实现”“科学评价如何建立”“干部交流如何有序”,完善工作制度、创新运行机制。强化对派驻机构的直接领导和统一管理,健全“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推动监督资源重组、质效提升。聚焦监督办案重点,完善派驻机构考核方式,科学设置考核指标,提升考核工作的激励性。完善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履职尽责制度规定,激活基层监察“神经末梢”。依法依规、稳妥有序做好全市各级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把报告专项工作的过程作为监委自觉接受监督的过程。

(八)加强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锻造适应现代化建设要求的纪检监察铁军。新时代新阶段的重大责任使命,对纪检监察干部提出新的更高要求。要大力推进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专业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始终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深化“学恩来精神、守初心使命”专题教育活动,持续开展“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修心修志互促并进。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好干部标准,以县镇纪委换届为契机,广泛吸收熟悉党的建设、财经审计、法律纪律等方面专业干部,把“领头雁”选好、把领导班子配强。突出事业为上、以事择人,坚持对内轮岗、对外交流,探索建立派驻组长定期轮岗制度,做到人岗相适、人事相宜。深化全员培训,大力开展跟班锻炼、协同办案、以干代训、实战练兵,有计划地对换届后新任县镇纪委书记开展全覆盖轮训。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充分发挥信息查询、纪检监察内网、“清风盐城”等平台系统作用,精准高效履职。严格落实监察法、政务处分法、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等国家法律和党内法规,强化内部监督制约,严守纪检监察权力边界。刚性落实“八严禁”要求,持续整治“灯下黑”,定期排查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坚决防止家人、亲属利用纪检监察干部影响力谋私贪腐,决不让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腐蚀生锈,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队伍。

同志们,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知重负重、奋发有为,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全市“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全会工作报告名词解释

 

1.“天网行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于2015年4月部署开展的针对外逃腐败分子的重要行动。

2.“析讲评”:“析”即排查分析廉政风险,“讲”即对排查出的廉政风险及防控措施集中讲析,“评”即成效评估。

3.“五访四清两降”:“五访”即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一线接访、带信走访、综合研访、督导办访、压责处访;“四清”即摸清信访基本情况、摸清信访工作短板弱项、摸清信访队伍建设现状、理清信访工作思路举措;“两降”即实现全市信访总量、进京赴省访数量明显下降。

4.“3个1000”:走访企业1000家、暗访服务大厅1000次、抽查投诉举报处理情况1000件。

5.“三项改革”: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机构改革。

6.4个“40条”工作规定:《盐城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属重点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类国有企业纪检监察组工作规定》《盐城市市属商业类国有企业纪检监察机构工作规定》《盐城市市属事业单位纪委工作规定》《盐城市纪委监委派驻市级机关纪检监察组工作规定》,每个规定40条内容。

7.“两个为主”: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必须向上级纪委报告;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

8.“三限一打”:公务用餐限制陪餐人数、限制用餐金额、限制饭菜份量、打包剩菜剩饭。

9.摸底数、防风险、办案件、促发展:十三届省纪委六次全会提出,要摸底数,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对各地区各部门执行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作出基本判断,抓住关键问题,查明原因,提出建议,推动落实。要防风险,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排查、推动解决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党建等领域风险隐患,为全省发展行稳致远提供坚强保障。要办案件,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人和事,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蔓延。要促发展,聚焦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漏洞,推动有关政策和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完善。

10.“影子公司”:党员干部以隐蔽的方式,利用其职权或职务影响力,在自己经商办企业,或其配偶、子女等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经商办企业中形成的,用于谋取私利或进行长期利益输送的市场主体。领导干部隐身幕后,或设置中间环节,或以经商办企、包揽工程、批发项目等形式,实现权力变现。

11.“室组地”:“室”即纪委监委机关有关室,“组”即派驻纪检监察组,“地”即各地纪委监委。

12.“八严禁”:《江苏纪检监察干部“八严禁”》。

13.“三个区分开来”: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

14.“四项监督”: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