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研究

纪检监察干部胸中要有三种气概

纪检机关作为党内监督专责机关,必须发挥管党治党重要作用,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神圣职责。身为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做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面对问题时,要有敢抓敢管的硬气。纪检监察工作对政治性、政策性和法规性要求都很高,对纪检监察干部首先要求政治过硬。在遴选过程中,纪检监察干部都是经过了推荐、竞争性选拔、考察等环节,一路“过五关斩六将”闯过来的,政治素质是首要条件。在工作开展中,纪检监察干部会面对来自方方面面的压力,有时候甚至会遇到威胁和恐吓,为切实履职,必须旗帜鲜明、坚持原则,正视困难、信念坚定。

面对矛盾时,要有一抓到底的正气。陈云同志说过,做纪律检查工作的干部应当是有坚强的党性,有一股正气的人,应当是能够坚持原则,敢于同各种不正之风和一切违法乱纪行为作坚决斗争的人,而不应当是在原则问题上“和稀泥”,做和事佬、老好人的人。一抓到底,是党性强作风正的内在要求。具体工作中,要狠抓工作落地,不搞形式主义,一抓到底,不见成果不撒手,抓一件成一件。当前社会环境纷繁复杂,纪检监察干部必须真正融入群众,虚心接纳群众意见,从实践中寻找到破解难题的有效办法,顺藤摸瓜、一抓到底,铲除腐败分子,才能顺民意得民心。

面对困难时,要有迎难而上的勇气。魔高一尺,道高一丈。面对新形势下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纪检监察干部也要从单一型人才向复合型人才转变,知识结构从单一性向多元化转变,不仅掌握业务知识,还要掌握经济、法律、社会管理等多方面知识。特别是近年来,我们的纪检监察系统加大了业务知识技能培训力度,举办培训班、开办知识讲座、外派学习、实地考察,提升了纪检监察干部自身素质和业务能力。因为我们的纪检监察干部自身能力的增强,他们在面对困难时,更添了迎难而上的勇气。(顾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