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社会经纬

张伯礼点赞“最可爱的人”


  3月8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开启。天津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等7位来自不同行业的全国人大代表,以网络视频方式分享了他们的故事。

  过去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取得抗击疫情的重大战略成果。广大人民群众对党中央的信任、自觉的执行力和奉献精神,让张伯礼很感动。

  “在武汉抗疫的时候,谁是最可爱的人?”讲到这里,张伯礼略有哽咽,“不管是冲锋陷阵的,还是默默无闻的,只要为我们抗疫作出贡献的人,都是最可爱的人。”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再度强调弘扬工匠精神,提出“以精工细作提升中国制造品质”。两位代表以自身经历诠释了“工匠精神”内涵。

  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总承包公司项目质量管理员邹彬是一名来自湖南的“95后”建筑工人。他说,第一次到工地上学砌墙,是他对“工匠精神”认识的萌芽,“一定要坚持自己的标准,坚持就一定能有收获”。直到在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上获得砌筑项目优胜奖,实现中国在这一奖项上零的突破,邹彬对“工匠精神”有了更深一层认识,“要用十足的韧性接受挑战,用十足的耐心追求极致。”

  2004年以来,一汽集团红旗工厂技术处外网维修工人、首席技能师齐嵩宇已经有了33项发明专利,获得了28项国家科技创新奖,被称为“生产线上的发明家”。“正是有了国家的强大,才有了一汽的高质量发展,才有了今天的我。”

  在齐嵩宇看来,“工匠精神”就是一种精益求精、无私奉献的精神,就是勇于创新的精神。“让我们发扬‘工匠精神’,把细节做到极致,为中国智造转型保驾护航。”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河北省唐山市截瘫疗养院院长杨震生介绍,“我们积极鼓励截瘫伤员自强不息,培养出了两名世界冠军。多年来,他们在国内外残疾人运动会上获得奖牌77枚,其中金牌就58枚。”

  杨震生说,这是中国共产党用大爱创造的奇迹。在小康的路上一个也没有掉队,这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云南省丽江市文化馆副馆长范永贞参加工作以来的11年间,见证了市文化馆从一个无馆舍、无业务工作经费的馆,发展到了如今有1万平方米、投资规模达1亿元、每年都有近400万工作经费的国家一级馆。这组数据背后,饱含了党和国家对边疆民族地区无限的关心和厚爱。“一定不辜负重托,和家乡各民族同胞一起,弘扬好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征程上谱写出华美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