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

盐城市专项督查推动制止餐饮浪费要求落到实处

盐城市纪委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检验“三限一打”杜绝餐饮浪费工作的落实成效,充分发挥纪委监委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将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组织开展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专项监督检查,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大力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社会氛围。

一是明确督查内容。一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情况。是否进行传达学习全覆盖、采取哪些措施落实、取得哪些成效;设有食堂的机关单位是否建立健全机关食堂制止餐饮浪费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工作制度,食堂是否设有提示提醒,积极倡导“光盘行动”等标语。二查“三限一打”执行情况。暗访机关单位食堂、定点公务接待场所的就餐是否存在浪费现象,检查陪餐人数是否根据接待对象人数严格限制;工作餐是否严格按照早、中、晚分别是20 元、40元、40元的标准执行;用餐是否提供小份菜、半份菜选择;在公务接待、工作用餐审批单、申请表中,是否增设“剩菜打包人员”栏目,用餐后是否签字确认“打包”或“光盘”。

二是明确督查方式。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会同市作风办、市场监管局,组成4个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通过采取查阅台帐资料、抽查会计帐目、填写调查问卷、个别访谈和用餐暗访等方式进行,并对全市机关单位内部食堂、公务定点接待场所进行明查暗访。对发现违规公务接待和工作用餐问题线索实施延伸督查,检查公务接待费用是否纳入预算管理,公务接待报销是否有接待公函、审批单、接待清单、餐费清单、财务票据等资料,是否实行一次一结,是否存在超标准超范围接待、虚列开支等违规违纪行为。同时,注意查看审批单中陪同人数、标准等要素填写是否完整。

三是放大督查成效。此次明查暗访时间紧、任务重,涉及11个县(市、区),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要求四个督查组坚持稳中求进、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开展督查,统一利用3天时间同时进行督查,积极发现问题线索,排除人情干扰;对暗访拍摄的资料,认真组织研究分析,及时梳理总结,既列出特色亮点,又点名道姓指出问题进行交办核查并通报曝光,使制止餐饮浪费工作走深走实,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