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七届市委第十二轮巡察暨巡察整改专项督查工作正式启动

3月31日,七届市委第十二轮巡察暨巡察整改专项督查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政治局会议、省委书记专题会议和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对市委第十二轮巡察暨巡察整改专项督查工作作出部署。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王小红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勾凤诚宣布市委第十二轮巡察暨巡察整改专项督查组长授权任职及任务分工。

王小红指出,近年来,全市巡察工作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全覆盖高质量推进,各类方法路径不断拓展,立体联动格局日益完善,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持续彰显,受到中央和省委指导督导组高度评价。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市县巡察承前启后的关键时期,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巡察干部要准确把握巡察工作的使命和要求,立足大局、判明大势,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充分认识巡察工作重大政治意义所在,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扎实完成好各项任务。

王小红强调,要高质量开展好本轮巡察各项工作,切实增强巡察的权威性威慑力推动力。要坚持政治导向,把准“巡”的方向,围绕“三个聚焦”,重点关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情况、履行职责特别是核心职能情况以及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通过精准政治监督,督促各单位党组织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管好种好组织赋予的“责任田”。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严”的基调,开展巡察“回头看”,不仅要对整改不到位的问题推动“再整改”,更要对未发现的问题进行“再发现”,对未深入了解问题进行“再了解”;开展整改专项督查,要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整改成效的重要标准,紧盯巡察反馈问题,逐一“对账盘点”。要坚持目标导向,坚定“改”的步伐,围绕本届市委换届前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和移交问题线索处置“双清零”目标,被巡察党组织要对标找差,什么问题突出就着力解决什么问题;各行业主管部门、相关监管部门要将针对面上共性问题,积极履行监管职责;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和巡察机构要加强工作联动,保持监督常在,用好考核问责手段,确保巡察成果颗粒归仓。要坚持效果导向,提升“做”的标杆,各级党组织要造浓“严”的氛围,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头等大事,将党建与中心工作有机融合,切实担负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通过营造良好 “小气候”,构建海晏河清的“大生态”;要强化“干”的担当,坚决清除进位争先意识不强、担当作为不够、工作标准不高等前进路上的绊脚石,知责尽责、知重负重,同心同德书写“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盐城答卷。

王小红要求,要进一步提升巡察工作组织化水平,切实把工作做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要强化上下联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意见》精神,深化构建联动监督格局;各县(市、区)委要有序推进当前巡察工作,始终把对村(社区)巡察抓在手上,持续提升巡察质量。要用好监督平台,认真落实各项协作配合机制,把本轮巡察作为推进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的一次“大练兵”。要做到同题共答,巡察组要紧紧依靠被巡察党组织开展工作,加强与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的沟通;被巡察党组织要积极为巡察组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创造条件、提供帮助;无论是专职干部还是兼职干部,都要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从严自律、树好形象。广大巡察干部要齐心协力、奋发有为,坚决实现市委巡察工作高质量全覆盖,为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从4月中旬至6月中旬,市委派出3个巡察组和1个专项督查组,对市民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供销社、市第一人民医院、江苏省盐城中学等6个单位党组织进行巡察“回头看”,并延伸至所属副处级以上单位党组织;对市委前十轮巡察的78个单位党组织及所属副处级以上单位党组织进行巡察整改专项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