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散文

春天的感想

陌上鹅黄初染柳,不禁烟雨袅轻寒。

农历二月,初春时节,河畔垂柳的嫩枝丫、公园里盛开的各色鲜花、田野里绿油油的麦苗,无不展现着春天的气息、春天的生机。从城市到农村,从高楼大厦间的花坛草坪到乡间旷野的河叉田地,无不诉说着春天的如约而至、美丽动人。春风是那样的柔软,拂在面颊上如绸缎,流入指缝间若细沙。阳光是那样的温暖,照在水面,粼粼波光很耀眼,照在身上,一扫隆冬的冷风寒意。春天的动人脚步,总是让人欣喜不已、喜出望外。

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

小时候特别喜欢春天。在经历了冬天寒冷天气的冻手冻脚之后,温暖的春天便是释放儿童好动天性的最好时机。放学后的第一件事便是到河滩上放风筝,三五个伙伴手握线轴,看谁的风筝放的高、放的远。望着天空中飘飞的风筝,也曾幻想着哪一天自己能御风飞翔。同学自发组成的春游小分队,也会在周末踏青出游,寻找春天的美丽。学校的黑板报上、自画的手抄报上,涂满了对春天的印象,书写着朝气蓬勃和成长的快乐。

轻衫细马春年少,十字津头一字行。

相比于儿时的无忧无虑、天真烂漫,正值青春年少的我们,对春天的感知,似乎停留在寒意未消的朝霞里、披星戴月的霓虹中。但这并不影响我们体会四季轮回的交替、感知冷热气温的变化,我们的青葱岁月亦如春天一样,在阳光和雨露的滋养下生机勃勃、“野蛮”生长。不惧风雨的前行,不惜一切的奋斗,趁着青春年少,以梦想为马,以理性为船,以激情为帆,去追赶风的速度、海的浪潮。